中国科学院张涛副院长到我所清原站和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昌图示范基地调研

  2022927日至28日,中国科学院张涛副院长一行到我所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清原站)、中科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沈阳示范区昌图示范基地(以下简称昌图示范基地)进行调研。所长朱教君,党委书记、副所长金昌杰,副所长方运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郝欣,副所长卓君臣,相关科研单元和管理部门人员等参加调研。

  27日,张涛首先参观了清原站站史馆,详细了解了清原站20年的成长经历,及其在支撑森林生态学科发展、服务国家和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随后在清原站数据中心,通过科研人员系统展示,观看了“森林碳汇信息化平台”建设成果,并听取了研究所关于推动“森林生态与重大生态工程”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建设工作汇报。此外,张涛还现场考察了清原科尔塔群碳汇监测平台、森林野外增温试验平台、森林流域水文观测站网、次生林生态系统科研样地群等科研平台。张涛对清原站建站以来开展的长期定位观测研究、取得的科研成果,特别是在深入践行“两山论”做出的科研贡献、聚焦国家碳中和目标等进行的前瞻布局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建议应聚焦主责主业,以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建设为抓手,梳理好研究所学科积累、野外站实践积累,会聚该领域高水平专家和优秀青年骨干,聚焦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领域重大需求,做出更大的科技贡献。 

参观清原站站史馆

听取研究所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建设工作汇报 

  28日,在昌图示范基地,张涛听取了黑土专项沈阳示范区项目负责人张丽莉做的项目阶段进展汇报。随后分别到千亩核心展示区、种养一体化设施和昌图实验站进行现场调研和指导,听取了昌图模式负责人张旭东研究员关于适用于辽北雨养农业区的黑土地保护技术模式、保护性耕作秸秆原位还田技术、种养一体粪污全量还田技术等工作汇报,并与合作社农户就黑土地保护效果和经济效益等情况进行了交流。张涛高度肯定了沈阳示范区工作,并指出,黑土地保护是国家维护粮食安全战略的重要支撑,希望研究所进一步聚焦黑土地保护利用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加快建设昌图农业实验站,持续助推黑土粮仓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取得一批“用得上”“有影响”“推得开”“留得下”的科技成果,为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提供科技支撑。
在中科院沈阳示范区昌图示范基地听取工作汇报 

  调研结束后,张涛与辽宁省副省长王明玉座谈,就黑土地保护技术在辽宁省示范推广、中科院与辽宁省科技创新合作等共同关心的话题交换了意见。 

  科技促进发展局许航副局长,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于海斌,副书记毛志远等参加调研。
张涛与辽宁省副省长王明玉座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