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生态所获批“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近日,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反馈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脆弱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重点专项评审结果。沈阳生态所为牵头单位,城市森林组何兴元研究员为项目首席科学家,联合东北林业大学、中科院东北地理所等九家单位申报的东北森林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提升技术及示范项目成功获批。 

  该项目是沈阳生态所“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东北森林区生态保护及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及示范”的延续和进一步提升。项目以两山论和森林四库科学理念为指引,针对东北森林生态系统完整性、稳定性不足,生态屏障功能偏低,保护和发展的矛盾仍然激烈等问题。通过研究东北森林生态产品形成和维持机制,评估恢复潜力,突破服务性(植被-土壤固碳、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育等生态服务功能)和物质性(森林食品、药材等)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及二者协同提升关键技术,加速退化森林正向演替与功能提升,形成生态修复与生态培育融合、屏障功能增值增效与生态产品供给融合的可持续发展范式,在东北三大林区开展集成示范,支撑东北退化森林生态系统修复及生态与生产功能协同提升。 

  沈阳生态所何兴元研究员、于景华研究员和杨凯研究员分别在项目中承担生态产品协同提升、物质性产品生态工艺技术研发及示范,以及生态产品形成和维持机制研究等课题级任务。 

    

                                                                 东北森林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提升技术及示范 

                                                                          项目办公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