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积极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建设工作

  725日上午,我所召开国重重组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就近期我院、沈阳分院关于国重重组推进工作的最新部署和要求进行研讨,并明确我所拟筹建的森林生态与重大生态工程全国重点实验室(简称森林国重)下一步工作推进计划。

  院党组提出要以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为抓手,推进研究所更好地对标国家需求,明确自身定位、凝练方向目标、凝聚优势力量的改革要求。据此,研究所明确:聚焦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领域重大需求——提高生态系统碳汇、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等,以实现这些需求的共同主体——“森林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以“重大生态工程建设”为理论创新和技术攻关的应用出口;汇聚研究所在森林生态学与林业生态工程领域的学科积累、生态系统野外站长期观测实验的实践积累,以及一批由该领域高水平专家和优秀青年骨干组成的人才队伍;在以上集成优势的基础上,联合行业部委研究机构——中国林科院,共同定位国家重大需求,创新科研合作组织模式,打造理论突破技术攻关示范应用的融合创新链条,致力于一站式解决基于森林生态系统、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和发展的国家生态文明战略重大需求。 

  根据院党组提出的要明确所为基盘、室为高地的所室关系、以及减少牌子焦虑”“资源焦虑等要求,对于当前研究所创新发展形势来说,人才队伍建设和重大平台建设是相辅相成的两个主要矛盾,按照国重重组先定事、后定人的要求,研究所将全力争取和推动“森林国重”重组建设,推动解决人才队伍建设中“引进难、稳定难”等突出问题。研究所将坚持以“对标国家重大需求的领域方向——森林生态和重大生态工程”为实验室重组目标,不随意“拼盘”“打包”,而是结合贯彻落实基础研究十条,通过推进构建课题组群、推行首席PI改革、自主部署对标国家“双碳”需求的重大项目等,优化科研布局和组织模式,推动研究所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