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生态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

  202271日,沈阳生态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9期《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第10期《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学习了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专题党课报告精神以及传达学习了院人才工作会议、院国重体系重组工作宣贯推进会等会议精神和《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党委书记金昌杰主持会议,党委班子成员参加理论学习中心组会并作交流发言。 

  金昌杰领学了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走好第一方阵 自觉履行使命担当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专题党课报告精神。侯建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提出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明确要求,多次作出重要论述,必须深刻认识这些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侯建国强调,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走好第一方阵的职责使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征程上当好排头兵。要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对中科院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中科院走好第一方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把“两个维护”转化为产出重大创新成果的生动实践。要将聚焦科技创新主责主业作为中科院走好第一方阵的标尺线,始终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为“科技创新、报国为民”的初心使命不懈奋斗。要将明确“定位”、准确“定标”、科学“定事”、精准“定人”作为中科院走好第一方阵的路线图,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强化使命担当,以更高标准衡量创新贡献,狠抓工作落实,打造能够肩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人才队伍,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应有贡献。侯建国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推动党的建设和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职责使命,以昂扬姿态走好第一方阵。一是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二是要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科技创新的正确方向。三是要聚焦主责主业,自觉扛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走出“舒适区”,勇闯“无人区”,作出更多重大战略性和原创性贡献。四是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五是要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六是要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倍加珍惜和自觉维护中科院的品牌荣誉、学术声望和学风口碑,维护风清气正的科技创新环境。七是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营造安定和谐的发展环境。 

  中心组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对如何更好地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提出4点希望:坚持为党育人,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心系广大青年,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勇于自我革命,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习近平强调,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 

  中心组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9期《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文章强调,科技事业必须“四个面向”,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要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要构建开放创新生态,统筹发展和安全;要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要发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作为国家队的学术引领作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作用、创新人才培养作用,强化两院的国家高端智库职能。同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10期《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文章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问题,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文章指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 

  中心组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要构建起党全面领导的反腐败工作格局,从治标入手,把治本寓于治标之中,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扎紧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形成一整套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和反腐败法律体系,增强制度刚性,防止“破窗效应”,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实现党内监督、对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中心组学习了院人才工作会议。会议指出,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刻领会人才“第一资源”的战略引领地位,深刻认识“八个坚持”的人才事业发展规律,深刻理解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深刻把握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践路径,深入践行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使命要求,切实抓好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的重点任务。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全院人才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全院落地见效。要准确把握新时期中科院人才工作的使命定位。围绕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按照“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打造一支充分展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使命担当,政治坚定、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结构合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人才队伍,构筑能够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高质量科技人才自主培养地、国际一流创新人才集聚地和科研创新高地,为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打下决定性基础,在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中发挥“头雁”作用。要深入推进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建设。一要抓重点,强化在创新实践中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在重大科研攻关中打造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在干事创业中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人才队伍,在创新链不同环节促进科技人才队伍均衡发展,以培养造就战略人才力量为重点,带动人才队伍整体能力提升和全面协调发展。二要抓协同,加强科技规划与人才规划、平台建设与队伍建设、项目组织与队伍组织的协同,一体推进创新高地与人才高地建设。三要抓系统,强化高质量人才自主培养和高水平人才对外开放,完善全链条人才培养引进工作体系。四要抓改革,围绕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建制化体系化协同攻关组织优势,完善具有中科院特色的人才评价体系,健全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的激励机制,努力营造人才潜心致研的创新生态。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要认真贯彻落实中科院关于新时期加强人才工作的若干举措和“十四五”人才高地建设发展规划。 

  会议最后传达了院国重体系重组工作宣贯推进会精神和《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

  

会议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