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生态所召开“东北陆地生态系统碳汇精准计量与功能提升”自主部署重大项目启动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科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及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发挥国家队国家人的使命担当,经研究所领导班子研究决定,聚焦国家“双碳”重大战略需求,主动出击、前瞻布局、自主部署重大项目——东北陆地生态系统碳汇精准计量与功能提升,旨在整合集聚研究所林业、农业、环境三大领域“碳中和”相关科研积累优势,积极鼓励学科交叉形成创新增长点,引导科研人员聚焦主责主业,为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奠定理论和技术基础,有效推动研究所“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 

  526日,我所召开研究所项目部署启动会议,重点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把关和完善,对本年度工作和三年总目标进行了总体部署和安排。朱教君所长、方运霆副所长、卓君臣副所长,林业、农业、环境中心相关课题、子课题负责人及科研骨干,科技处、综合办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绪高处长主持。 

  会上,王绪高首先做“东北陆地生态系统碳汇精准计量与功能提升”项目实施方案汇报。重大项目面向“碳中和”国家需求,围绕陆地生态系统,重点关注东北典型生态系统(森林、农田、草地、污染和受损生态系统),拟在碳汇精准计量与时空格局、碳汇功能形成与维持机制、碳汇功能提升技术与潜力评估等三个方面前开展研究工作,突破解决碳汇计量不准确、维持机制不清等关键科学问题,丰富生态系统碳汇功能提升技术储备,为区域碳中和目标实现提供科技支撑。 

  参会人员对重大项目实施方案进行集体讨论。方运霆副所长强调,要突出项目拟解决的重点科学问题,加强技术示范和推广;提前谋划任务目标,有的放矢,形成具有科学性的数据和图谱,产出有显示度的科技成果。卓君臣副所长强调,碳中和工作是一个长期过程,目前碳中和路径实现还不够清晰,研究所要通过重大项目的实施,为国家提供高质量的咨询建议;通过搭建数据图谱、信息平台等手段做好项目成果的展示,促进全社会对碳中和工作的认识和理解。 

  最后,朱教君所长总结指出,自主部署重大项目是研究所面向“碳中和”国家战略需求,贯彻落实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研究所“十四五”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项目实施目的是汇聚优势研究力量,统筹现有科研团队,凝练以往研究基础,争取典型原创成果,为陆地生态系统固碳增汇提供解决路径和方案。他还进一步强调,在森林、农田等典型生态系统,应进一步关注核心科学问题,如森林土壤碳排放计量与增汇机制,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碳、水平衡机制等;要将研究所自主部署项目作为种子基金,与已承担国家任务形成互补和拓展,争取理论机制和关键技术等多方面实现突破性创新;通过重大项目的实施,加快推进东北地区碳源/汇数据库建设,做好成果的展示、推广和应用,为国家实现“碳中和”目标贡献研究所智慧。
会议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