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双碳”科创路演暨中科院沈阳生态所“双碳”项目专题发布会圆满举办

  527日,辽宁省“双碳”科创路演第十一期暨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双碳”项目专题发布会在东北科技大市场召开,会议以“低碳创新、绿动未来”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举行。辽宁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安锦香、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沈阳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郭玉福,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副所长方运霆、东北科技大市场董事长王丽等领导出席会议,沈阳生态所高添、张丽莉、郗凤明、付博、江志阳5位专家做会议报告,全省各市科技局、企业人员1400余人参加线上会议。会议由沈阳生态所科技处处长王绪高主持。 

  首先,方运霆致辞。他对辽宁省科技厅、中科院沈阳分院、沈阳市科技局多年来对研究所的支持和关怀表示深深感谢。他表示沈阳生态所作为一个拥有60多年历史的研究所,几十年深耕于林业、农业、环境方面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在“双碳”领域产生了许多优秀的科技成果。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沈阳生态所必将 “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勇于担当作为,为辽宁的科技创新、绿色低碳发展做出贡献。 

  马越红对于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切的期待和祝贺。她表示在过去一年,沈阳分院将中科院在辽单位的科技优势与辽宁区域发展实际相结合,积极为辽宁谋划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贡献中科院智慧。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让更多的企业更加深入地了解中科院的科技成果。让大家共同努力,为辽宁省做好产业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促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安锦香对参加此次会议的同志表示热烈地欢迎。她指出辽宁省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任重道远。需要辽宁省各地方政府的高度关注、需要中科院的科技力量、需要各地方企业的高度重视。希望沈阳生态所充分发挥在固碳增汇领域的学科优势,积极布局,献策献计。希望辽宁省科技厅与中科院携起手来,把“双碳”这件事情做好,为辽宁“双碳”目标早日实现贡献力量。 

  为统筹推进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经友好协商,辽宁省科技厅与中科院沈阳生态所签署工作会商议定书,安锦香和方运霆现场签约。 

  同时,为加强中科院沈阳生态所与东北科技大市场的合作,双方共建工作站,方运霆和王丽为工作站揭牌。未来将以工作站为纽带,共享平台,共享专家,推动科研项目、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助力科技跃升。 

  会议现场,邀请了5位双碳领域专家分别以“复杂地形下森林碳通量监测主要问题与解决办法、“黑土地培肥固碳技术研究与应用、“碳达峰与碳中和路径规划与综合解决方案、“数据驱动的空间计算技术及其在双碳治理与规划中的应用场景、“安全农业投入品(肥料)的研究与应用”为主题做了精彩的报告。 

  本次会议得到了广泛关注,线上通过直播平台进行互动。在观众的强烈建议下,会后又进行了线上对接,解答企业问题,探讨合作意向。 

  本次会议积极地响应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决策部署,以加快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为目标,以支持重点行业减污降碳为重点,积极促进了绿色低碳科技成果在辽宁开花结果。(科技处 供稿) 
方运霆副所长致辞
马越红副院长致辞
安锦香副厅长致辞
签约仪式
揭牌仪式
会议现场
直播平台
分会场观看直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