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暨首次学术委员会会议

  511日,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简称:清原站)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暨进入国家站后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主会场设在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简称:生态所),同时在清原站设立分会场。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院士,南京林业大学曹福亮院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张佳宝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刘世荣研究员,兰州大学贺金生教授,东北林业大学于海鹏教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冯仁国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克林研究员,科学技术部基础研究司郭志伟研究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项文化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秀波研究员,生态所何兴元、朱教君和方运霆研究员等清原站学术委员会全体成员和咨询专家参加了会议。 

  同时与会的还有: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数据与野外台站处处长石蕾,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四级职员周桔、大气海洋与生态环境处处长任小波、生物技术处杨萍研究员,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数学与交叉科学处处长段晓男、综合处处长李云龙,科学传播局网信处处长褚大伟,生态所副所长卓君臣、科技处处长王绪高和副处长刘丽等主管部门领导;清原站固定研究人员及部分研究生等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于贵瑞院士和方运霆副所长主持。 

  首先,朱教君致欢迎词,代表清原站全体成员向建站以来为清原站建立、成长做出重要贡献的各位专家和领导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各位专家继续大力支持清原站,使清原站不断前进、再创辉煌。 

  石蕾处长祝贺了清原站加入国家站行列,并指出,清原站是国家队,要肩抗国家责,面对国家科技创新的重大需求,清原站对于学科和行业领域发展、区域生态保护、可持续发展和联网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承担更多的国家任务,建设科学合理的运行管理机制以及高质量人员队伍,确保野外观测、研究、试验与示范等工作长期稳定运行。 

  周桔副局长强调清原站要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做好平台建设,结合自身定位,更好地为国家服务。 

  卓君臣副所长向学术委员会代表颁发了聘用证书。 

  之后,朱教君围绕清原站概况、基础条件、2021年总结、2022年计划四个方面做了工作报告。基于清原站定位和主要研究方向,5位研究人员高添、卢德亮、方运霆、杨凯和闫巧玲分别做了题为“基于科尔塔群的温带森林结构与功能关系研究”、“林窗结构特征与森林更新演替”、“清原森林氮沉降及其对生态系统的影响”、“温带次生林生态系统土壤碳积累机制”和“次生林生态系统优势树种天然更新障碍解除机制”的学术报告,向与会领导与专家展示了在清原站近期取得的主要研究进展以及未来研究计划等。
朱教君做工作报告

  清原站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曹福亮院士、张佳宝院士、刘世荣院长及其他专家、领导对清原站过去20年在能力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强调了依托包括吉林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长白山站)在内的森林野外台站优势,积极申请组建森林生态相关全国重点实验室。针对清原站未来提出:要更加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明晰清原站在国内外同领域所处的位置,引领创新学科发展;依托独有的科尔塔群,从结构与功能方面深入开展森林生态系统地上与地下关系、水--氮耦合循环等研究;要向多功能、多目标森林经营转变,强化提升森林生态系统功能,提高森林生态系统质量与利用价值;通过信息化、网络化、高新技术建设,深入探索科研范式变革,将大数据与长期观测相结合,跨尺度、跨领域融合,实现一站多能,扩大视野,满足地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需求。 

  学术委员会主任于贵瑞院士总结时指出,清原站要重新梳理定位,凝练目标与方向;做好学科的交叉融合,将地学和生物学的研究手段融合到森林生态系统研究之中;作为国家站,应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开展前瞻性研究,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气候变化、人类活动等对保护物种的影响,加强联网观测与研究,推进东北森林野外站联盟的联网工作;从研究所角度,协调清原站与长白山站等野外站的研究方向和未来发展目标,并依托野外站的设施、人才队伍、项目支撑等有利条件,积极申请组建全国重点实验室。 
专家咨询建议
于贵瑞院士总结发言

  最后,朱教君对各位领导、专家为清原站建设和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表达了衷心感谢。清原站将组织全体人员集中研讨,梳理、落实各位领导及学术委员会等咨询专家指导意见和建议;紧紧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科技需求,聚焦温带森林生态系统研究前沿和热点,凝练定位和拓展研究方向,创新观测技术,提升研究水平,推进重要科研设施平台建设运行,加强观测数据积累和成果转化,推动信息化科研范式变革,提升服务国家和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的能力,促进区域生态站联网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并带领研究所,联合国家林草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依托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积极申请组建“森林生态与重大生态工程”全国重点实验室(清原站建站2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