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生态所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

  2022315日,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全所在职职工、离退休职工代表、研究生代表等180余人听取了大会报告。会议由方运霆副所长主持。 

  会上,所长朱教君代表所领导班子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了2022年研究所主要工作,并对2021年职工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落实情况进行了反馈。党委书记金昌杰代表所党委部署了2022年党的建设主要工作。 

  会议强调,我们要按照院党组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危机感,在前期“定位”“定标”基础上,以“定事”为重点,从“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等四个方面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 

  会议指出,2022年研究所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及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深入推进学科布局与规划实施,着力争取全国重点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平台、着力抓好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争取和攻关、着力培养集聚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队伍、着力突破省部级以上重大科技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从规划实施、重大任务、平台建设、队伍建设、重大成果、交流合作、管理保障、文化建设八个方面,对2022年研究所重点工作做出部署。 

  会议强调,全国重点实验室体系将成为重要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能否通过重组建设成功加入该体系关乎研究所长远发展;因此,国重重组是研究所今后一段时期的关键任务,要厘清国重重组关键问题,统筹学科发展、任务争取、人才规划、平台支撑、资源配置等方方面面,进行系统布局和全面规划,全力争取加入中科院第二批国重重组序列。 

  会议指出,要聚焦黑土地保护利用、双碳目标、生态系统修复、污染治理等领域方向,全力布局和争取项目级为主的国家重大任务。积极响应“中科院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行动计划”,力争在生态系统固碳领域承担重大任务;认真执行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示范区项目,争取黑土保护和利用关键技术上实现新突破;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积极部署自主项目,为培育争取国家重大任务做好积累。 

  会议认为,人才问题是研究所目前的突出问题:领军人才缺乏,优秀青年人才向拔尖人才的成长速度还有待提升,高端和骨干人才流失现象仍然存在。研究所通过建立健全包括《稳定关键人才的暂行规定》、《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管理办法》、《特别研究助理管理办法》、《所聘研究岗位设置方案》等制度,采取深化人才配套政策改革,强化分配激励机制、完善岗位聘用政策、设立人才专项基金、自主部署“绿埜优秀青年科学家计划”人才项目等举措,引进、稳定和培养关键人才和青年人才。 

  会议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化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活动,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党管干部管人才,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不懈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政治引领,深入推进统战群团和离退休工作七个方面,对2022年党委重点工作做出部署。 

  会议强调,全体党员、职工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进一步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弘扬传承科学家精神,坚守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努力营造和维护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共同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取得更大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以书面形式部署了所纪监审2022年主要工作。    

  会议代表分组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赞同2022年研究所工作要点报告、党委工作要点报告,认为会议深入分析了研究所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明确了狠抓落实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同时围绕重点工作提出了切实的意见建议。随后,各分组负责人向所领导班子汇报了分组讨论成果。下一步,将结合代表们意见建议,以适当形式定期向职工们反馈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因疫情防控要求,大会全程采用网络视频形式举办。(综合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