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召开2022年人才工作专题研讨部署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及中科院对人才队伍建设与发展的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实施研究所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和改革举措,218日上午,我所召开所务会,专题研讨部署人才工作。重点对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人才引进、培养及稳定等相关政策制度进行了调整与完善;对本年度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和安排。所班子成员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朱教君所长主持。

  针对2021年末研究所专题务虚研讨会、各中心战略研讨会等提出的关于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所领导班子进行了深入研讨。会上审议通过了设立“绿埜优秀青年科学家计划”人才项目。通过该项目,研究所将自主选拔和支持一批优秀青年科学家,着力培育成为国家高层次科技创新后备人才,为研究所长远战略发展积蓄人才。 

  结合研究所实际,所班子还对人教处拟定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管理办法》、《特别研究助理制度实施细则》,及《稳定关键人才的暂行规定》等相关政策制度的优化调整方案进行了审议。研究所将通过放开人员编制限制、设立青年专项资助、加大人才经费支持、落实特聘研究岗位政策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对优秀青年后备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激励高水平学术带头人、稳定科技领军关键人才,着力建设形成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 

  最后,朱教君所长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我所“人才强所”战略,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加强各类人才计划的统筹管理,发挥好人才计划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正确导向和激励作用。研究所自主设立的人才项目 ——“绿埜优秀青年科学家计划”,就是要激发人才的创新潜力;同时,将人才项目与黑土、双碳等国家任务有机结合,努力打造人才培养的创新创造平台及干事创业的舞台,为研究所“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以及科技创新事业长足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