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安锦香一行调研沈阳生态所

  1116日,辽宁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安锦香、社会发展处处长于丹梅、社会发展处四级调研员袁贞伟一行调研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科技合作处处长张炯、副处长徐艳辉等出席座谈会。沈阳生态所所长朱教君、副所长卓君臣、科技处处长王绪高,以及研究所各学科领域专家、科研骨干等参加座谈。座谈会由王绪高主持。 

  首先,安锦香副厅长表明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她表示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号召,逐步落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省科技厅需要与驻辽科研院所建立良好的沟通合作机制。沈阳生态所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山水林田湖草沙各类生态系统的研究,在固碳增汇方面有许多优秀的科技成果和丰富经验。希望与沈阳生态所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一起努力为辽宁的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早日实现贡献力量。 

  马越红副院长代表中科院沈阳分院对于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切的期待和祝贺。她表示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将充分发挥“国家队”的科技优势,始终心系“国家事”,时刻以“国家责”为己任,中科院沈阳分院会组织全院力量,积极调动各所之长,结合辽宁本地的工业和各类生态系统区域特色,打造辽宁示范区,为辽宁的碳达峰碳中和献计献策。 

  朱教君所长向来访的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于省科技厅和沈阳分院长期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沈阳生态所建所以来一直致力于森林、土壤、草地、沙地、湿地等各类生态系统的研究。沈阳生态所必将以国家和地方需求为己任,聚焦退化生态系统恢复-重建与生态安全、黑土地保护-利用与粮食安全、污染环境治理-改善与低碳绿色发展、生态系统固碳增汇,为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随后,朱教君所长做了题为《“双碳”目标与陆地生态系统碳汇》的精彩报告,详细介绍了“双碳”目标的实质内涵与意义、陆地生态系统碳汇亟待开展的研究和辽宁省陆地生态系统碳中和等内容。各位领导和专家针对报告内容和未来合作发展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此次会议的召开推动了辽宁省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的编制进展,对加快辽宁绿色低碳发展、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建设美丽辽宁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科技处 供稿)。

   

 安锦香副厅长讲话 

   

   马越红副院长讲话 

   

   朱教君所长讲话 

   

  座谈会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