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生态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

  1012日,沈阳生态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陕西、河北、西藏、青海、福建、广西等地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金昌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党委班子成员参加理论学习中心组会并作交流发言。 

  中心组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指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大判断,作出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快速壮大,人才效能持续增强,人才比较优势稳步增强,我国已经拥有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不断优化、作用日益突出的人才队伍,我国人才工作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习近平指出,做好人才工作,要做到“八个坚持”。一是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三是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四是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五是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六是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七是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八是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 

  习近平强调,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必须把握战略主动,做好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需要进行战略布局。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要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坚持实践标准,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担纲领衔者中发现具有深厚科学素养、长期奋战在科研第一线,视野开阔,前瞻性判断力、跨学科理解能力、大兵团作战组织领导能力强的科学家。要坚持长远眼光,有意识地发现和培养更多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形成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要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加强和改进知识分子工作,鼓励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广大人才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要优化人才表彰奖励制度,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尊重人才的风尚。 

  金昌杰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总体要求: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按照院“四个率先”目标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以伟大建党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为指引,牢记“国家队”“国家人”的职责使命,培育造就国家战略科技人才队伍,加快“率先建成创新人才高地”,科技支撑“双碳目标”实现和“黑土粮仓”科技会战。 

  金昌杰领学了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中心组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历史功绩彪炳千秋,在辛亥革命中英勇奋斗和壮烈牺牲的志士们名垂青史,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不断实现和发展了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抱负,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须同舟共济,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中心组学习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会议认为,《意见》是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就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对于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具有重大意义。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会议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我们要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全面贯彻实施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切实抓紧抓好,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强起来、实起来,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重要贡献。 

  会议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近期在陕西榆林、河北承德、西藏、青海、福建、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2021中关村论坛、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贺信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第171819期上发表的重要文章,学习了《监察法实施细则》。 
会议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