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分院2021年度纪监审业务第二次工作交流会在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顺利召开

  202199日至10日沈阳分院2021年度纪监审业务第二次工作交流会顺利召开。沈阳分院纪检组成员、系统各单位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纪监审干部、分院监督审计室干部近50人参会。沈阳分院纪检组成员、监审室主任周峰主持会议,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党委书记金昌杰出席会议,会议由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承办。 

  首先,金昌杰致欢迎词。他指出,在喜迎建党百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的重要时刻,沈阳分院2021年度纪监审业务第二次工作交流会交由我所承办、在我所召开,这是对我所工作的信任和鼓励,对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研究所在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工作。 

  会上,沈阳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系统单位纪委书记杨宏做了《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精神落实院党组关于“意见”精神具体举措》专题报告,她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加强同级领导班子的监督、加强对下级领导班子的监督、切实加强党对监督工作的领导等五个方面系统布置了加强“一把手”监督工作。 

  金属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光锋做了《强化政治监督 增强政治自觉,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报告,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中心,从充分认识政治监督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准确把握政治监督的着力方向、认真落实政治监督的实践要求等四方面阐述了政治监督的意义和要求。 

  沈阳自动化所纪委书记梁波结合党史学习和多年研究作了《百年党史中的党风廉政建设》报告,他系统介绍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不同历史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倡廉的百年历程和重点工作。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作了《落实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思考》报告,他结合历次巡视工作,从中央文件要求、中科院党组具体举措、中科院党建工作推进会上的工作部署及研究所纪委如何落实“一把手”监督等方面深入解读了如何落实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对“一把手”监督提出了思考和方案。 

  海洋所监审处副处长王立先作了《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行为定性处理》报告,以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违规打高尔夫球、违规使用办公用房办公用车、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公款旅游、违规自定薪酬或者滥发津贴、补贴、奖金问题等8方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违规违纪案例介绍了如何准确定性及处理时应把握的关键要点,分享了参加2021年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培训的心得和体会。 

  各单位纪监审部门负责人介绍了上半年主要工作进展和下半年重点工作,与会的纪委书记对上述报告进行了交流发言。 

  最后,杨宏做了会议总结。她要求各单位纪委、各级纪监审干部要持续加强政治监督,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存在的差距,认真落实侯建国院长在2021年夏季党组扩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领会我院新时期肩负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和要求,恪守我院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担当,强化对各级党组织和责任人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为研究所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深入学习贯彻阴和俊副书记在院2021年党建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发挥好纪委的专责监督作用,保护科研人员专心致研,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要持续深化学风道德建设,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弘扬老科学家精神的活动,继续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矢志报国、严谨治学的精神,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持续开展原始数据核查工作,各单位应结合实际,针对2020年分院原始数据核查抽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定方案,逐一进行整改;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讲话精神,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形成长效机制;要加强纪监审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律铁军,为研究所科技创新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沈阳分院系统纪监审季度交流会已经坚持了多年,在全院享有良好的声誉,形成了知名的品牌,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促进系统单位队伍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研究所科技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金昌杰书记致辞

杨宏组长作报告

谢光锋书记作报告

梁波书记作报告

毛志远书记作报告

王立先副处长作报告

郝欣书记发言

周峰主任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