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张涛副院长调研我所梨树保护性耕作研发基地

  作为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工作推进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在吉林省副省长韩福春陪同下于831日调研了位于梨树县高家村的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保护性耕作研发基地(简称梨树基地),考察长期保护性耕作研发和示范情况。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长春分院和有关研究所负责人参与了调研工作。

  沈阳生态所保护性耕作研发团队首席科学家张旭东研究员向张涛副院长及随行领导汇报了自2007年“梨树基地”建立后,团队在保护性耕作技术模式优化、土壤地力和功能提升、产研结合和示范推广等方面所做的工作。通过团队在土壤养分、水分、微生物及产量等方面的长期研究和监测数据积累,明确了保护性耕作的固土、增碳、培肥、保墒的作用机制,为保护性耕作的推广和应用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在“梨树基地”试验田里,张旭东研究员向张涛副院长展示了15年免耕全量秸秆还田和常规垄作的土壤剖面,通过对比土壤颜色和玉米根系形态的变化,让大家目睹了长期实施保护性耕作后培肥土壤、保障产能的显著效果,切实地感受到了耕作制度改革与保护性耕作研发的必要性以及黑土地保护的重要性。 

  张涛副院长充分肯定了团队在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中取得的成果,高度评价了团队在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方面做出的成绩。张涛副院长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国家粮食安全及黑土地保护与利用,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有责任为黑土地保护利用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中国科学院要发挥在黑土地研究方面积累的技术与人才优势,聚焦黑土地保护利用中的重大科技问题,构建黑土区生态保护和农业发展相平衡的土地高效利用新模式,取得一批用得上”“有影响”“推得开”“留得下的科技成果,让黑土地焕发出勃勃生机,作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贡献。(保护性耕作研发团队供稿)
                                     张旭东研究员向张涛副院长一行介绍试验基地
张旭东研究员讲解15年保护性耕作与常规垄作的对比剖面
张涛副院长与张旭东研究员深入交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