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与昌图县签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框架协议

  202176日,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与昌图县人民政府 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沈阳生态所举行。昌图县委副书记、县政府代县长苗宇,副县长杨炜亮,铁岭市农业科学技术学院党组书记、院长赵庆带队出席会议,我所所长朱教君,副所长方运霆、卓君臣,科技处处长王绪高、副处长刘丽,以及昌图示范区负责人张旭东研究员和示范区骨干等2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我所综合办公室主任宗文君主持。 

  朱教君所长首先致欢迎辞,他对苗宇县长一行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朱所长表示沈阳生态所与昌图县合作历史悠久,对此次合作寄予厚望。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合作开展示范区建设,为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做出贡献。 

  苗宇县长表示昌图县是辽宁农业第一大县,在政治方面,昌图需要扛起粮食安全重任,在经济方面,农业是昌图的压舱石。希望双方从政治、科技等方面开展合作,保护好昌图黑土这一命根子,促进昌图农业的发展,一起为国家黑土地建设贡献力量。 

  接着,刘丽副处长对我所的整体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包括我所的发展历程、主要研究方向、人才队伍建设、研究布局和近年来在科研领域的重要成果和学术成就等。 

  张旭东研究员对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沈阳示范区)情况进行重点介绍。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以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为目标,开展适用于不同类型和区域黑土地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攻关,打造辽河模式,在实现地力提升的前提下保证粮食稳产与增产,为国家提供支撑东北黑土地农业现代化的中科院系统解决方案,通过实现农业现代化支撑东北振兴战略。 

  最后,双方创新、引领、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宗旨,由方运霆副所长与杨炜亮副县长分别代表沈阳生态所和昌图县政府签署了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框架协议。此次合作协议的签订,将加强双方之间的科技合作与交流建设示范区研究平台,加快昌图县在黑土地保护、粮食生产、乡村振兴方面的前瞻性布局,促进核心技术突破,为产业变革赢得先机。
朱教君所长致欢迎辞
苗宇县长讲话
张旭东研究员做报告
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会议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