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生态所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

  2021329日,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在职职工、离退休职工代表、研究生代表等180余人听取了大会报告。会议由方运霆副所长主持。 

  首先,朱教君所长对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有关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碳达峰-碳中和”科技攻关等与研究所创新工作密切相关的重点内容做了进一步传达和解读。他指出,2021年研究所总体工作思路是:以深入实施院“率先行动”计划为统领,聚焦研究所林、农、环三个主学科领域,深入谋划“十四五”发展,以国家重点实验室布局和申请建设为工作重心,统筹任务争取、成果培育、平台建设,强化“稳引用培”并举的人才机制,提升综合管理水平,落实重点改革举措,加强创新文化建设。他强调,2021年,要认真做好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编制;重点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与建设;积极推动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大力抓好国家、地方、中科院等部署的重大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积极争取院、省级奖励,注重培育和储备重大成果;围绕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布局,抓好现有实验室、野外站和仪器装备建设;以高层人才和青年人才引培、创新团队建设为重点,统筹人才发展与学科发展。最后,朱教君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机遇与挑战并存,他号召全所职工凝心聚力,集思广益,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为研究所的创新发展团结向上,共同努力,以崭新风貌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随后,党委书记金昌杰部署了所党委2021年主要工作。他指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所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党中央及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科学家精神,切实提升组织力,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深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定位使命担当,为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实施和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他从政治建设、党史和理论学习、干部队伍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等五大方面部署了28项具体工作,号召全所党员、职工围绕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和改革创新发展同心协力,担当尽责,奋发有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大会还以书面形式部署了纪监审2021年主要工作。   

  在分组讨论环节,包括职工代表、科研骨干、中层以上干部,以及党支部书记在内的会议代表分成四组,聚焦研究所重点工作,凝心聚智,献计献策。讨论结束后,各组组长向所班子汇报了代表们提出意见和建议。   

  复会后,朱教君作会议总结。他表示,会议代表们对研究所2021年主要工作计划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支持,并对高层次人才培养、国家重点实验室谋划布局、重大科研任务争取、新老园区高效运行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所班子将组织相关部门充分梳理,并围绕相关重点工作做进一步研讨,推动2021年研究所工作迈上新台阶。(文、图:综合办公室) 

   

  朱教君所长部署研究所2021年重点工作 

   

  金昌杰书记部署所党委2021年重点工作 

   

  方运霆副所长主持会议 

   

  大会现场 

   

  会议代表分组讨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