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六十载,青山铸丰碑——“森林生态系统供给服务与调节服务协同机制”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科学院会同森林生态实验站建立60周年纪念活动在会同举办

  2020117日至10日,中国科学院会同森林生态实验站(以下简称会同站)在湖南会同举办 “森林生态系统供给服务与调节服务协同机制” 学术研讨会暨建站60周年纪念活动。本次会议由中国林学会森林生态分会和中国生态学会恢复生态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会同森林生态实验站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科学技术部基础研究司原副司长郭志伟,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刘世荣、副院长肖文发,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所长朱教君、副所长方运霆、副所长卓君臣等5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来自全国80余所高校和研究所近300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方运霆主持。 

  大会开始前,参会代表共同观看了《风雨六十载,青山铸丰碑》专题片,专题片回顾了会同站60年来艰苦奋斗的风雨历程,记录了四代科学家为我国速生丰产林试验示范、亚热带人工林结构优化与长期生产力维持机制、森林生态系统生态服务功能研究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展现了科学家心系国家、献身科研的“候鸟精神”。

  在大会开幕式上,朱教君代表沈阳生态所致欢迎词,他首先向为会同站建设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表示感谢。他表示,会同站是沈阳生态所重要的野外科研平台之一,期望会同站今后持续聚焦研究所创新目标,凝练学科方向,提升支撑能力,产出更多成果,为研究所创新发展做出更多贡献,为国家生态安全战略以及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好的科技服务。 

 

朱教君致欢迎词 

 

 

  郭志伟表示,会同站是我们国家建立最早的森林生态站之一,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的精神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几代科学家矢志不移、长期坚守,才有了会同站不断的发展壮大。近年来该站拓展了学科方向,重点瞄准国家生态安全战略需求,围绕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土壤有机碳稳定性、生态服务功能及其相互之间的权衡和协同关系开展了一系列高水平研究工作,并且取得了重要进展,可喜可贺。他希望会同站学术发展紧密结合学科前沿和当地经济,加强与周边台站的合作交流,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科技部基础司原副司长郭志伟致辞

 

  傅伯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会同站的艰辛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绩。他表示,会同站早期为我国的速生丰产林试验与示范作出重要贡献,后来通过几代科学家不断努力,揭示了杉木林地力衰退的三大机理,筛选出高生产力生态协调的杉阔混交模式,成功地解决了困扰我国杉木用材林可持续经营这一重大科学问题。会同站对未来发展已经明确了方向,并在森林生态系统供给服务与调节服务的协同机制领域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他鼓励会同站的科研人员为国家生态安全及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好的科技服务。此外,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研究员,怀化市副市长杨林华,怀化市政协副主席、会同县委书记杨陵俐先后发言对会同站表示祝贺和祝愿。 

傅伯杰院士致辞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致辞 

 

 

怀化市副市长杨林华致辞 

 

 

怀化市政协副主席、会同县委书记杨陵俐致辞


方运霆主持会议开幕式 

 

  随后召开“森林生态系统供给服务与调节服务协同机制”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肖文发研究员主持。傅伯杰作题为“生态环境科学的发展态势与方向”的大会报告,阐述了可持续发展的起源和发展历程,明确提出了未来地球科学研究计划的主题,并指出可持续发展是解决全球问题的金钥匙,资源环境科学研究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和支撑性学科,可持续发展是生态环境科学的历史任务。中国林科院李意德研究员作热带雨林自然恢复的稀有物种调控机制及其应用启示”的报告,会同站站长汪思龙研究员以“亚热带森林长期生产力的退化机理与恢复途径为题系统地梳理了会同站60年来围绕人工林生产力衰退、针阔混交途径、土壤有机碳动态与长期生产力维持等领域的工作。广西大学温远光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刘琪璟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王效科研究员、中国林科院徐庆研究员、福建师范大学黄志群教授分别应邀作大会报告。此外,43位专家学者和22名研究生作交流报告。 

 

肖文发研究员主持会议

 

 

傅伯杰院士作大会特邀报告 

 

 

李意德研究员作大会特邀报告 

    

 

汪思龙研究员作大会特邀报告

 

向研究生颁发学术报告奖


会议代表合影 

 

  会后,参会代表在汪思龙站长引导下考察了会同站水坪溪园区和会同站磨哨林场,以及会同站实验室、大型实验平台以及监测设施等。 

会议代表参观会同科技创新基地

 

 

会议代表参观会同站实验平台

 

 

  此次研讨会云集了国内森林生态学、土壤生态学领域的多名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了高效的学术交流,对加强森林生态研究、促进学术交流、培养青年学者起到了积极作用,将成为会同站发展历程上重要的里程碑。(图:会同站/文 会同站、科技处、办公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