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承担的辽宁省科技重大专项启动会暨与阜新市彰武县人民政府科技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彰武举办

  2020年9月27-28日,由我所牵头的辽宁省2020年度科技重大专项“辽西北生态系统恢复治理技术集成及生态产业发展示范”项目启动会暨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与阜新市彰武县人民政府科技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举办。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张钢、社发处一级调研员李岩,阜新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明君,彰武县县长杨敬忠、县委副书记兼阜新市彰武草原生态恢复示范区管委会主任方国春、副县长王秀华,中科院沈阳分院科技合作处副处长徐艳辉,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韩兴国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赵学勇研究员、沈阳农业大学吕杰教授等七名专家组成员,我所方运霆副所长、项目首席王正文研究员及项目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我所科技处处长王绪高主持。 

  杨敬忠首先欢迎并感谢各位领导、专家来到彰武,为彰武发展献智献技,强调该项目的立项对于彰武县、阜新市乃至辽西北生态建设和生态产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徐艳辉表示这是政产研用在辽宁合作的成功典范;王明君表达了科技帮扶阜新的感激之情;方运霆感谢科技厅多年来对我所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阜新市、彰武县对该项目近一年来实施和示范工作中给予的支持和配合,并与王秀华分别代表我所和彰武县人民政府签署了《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与县政府科技合作框架协议》 

  启动会上,与会领导、专家认真听取了王正文对项目的立项背景、实施方案、进展情况、存在问题等内容的整体汇报,项目的五个课题也分别就各自的实施方案、阶段性进展及下一步计划等进行了详细汇报。韩兴国、赵学勇、吕杰等与会专家对项目及各课题的实施方案和研究进展进行了高屋建瓴的点评,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专家们一致认为,整个项目与当前“生态优先”的新发展理念和“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总要求是一致的,对于辽西北地区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和示范意义,同时针对实施方案和下一步工作,希望项目组充分考虑辽西北地区景观的复杂性,因地制宜构建生态适宜的植被群落,实现植被-土壤的协同性恢复,研发资源节约型高效种植技术,加强技术集成研发力度,并做好投入产出效益核算,同时更多纳入人与社会因素,遵循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从区域尺度进一步优化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布局,更好发挥企业的作用,通过规模化试验示范,推动形成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区域可持续发展格局。 

  张钢在总结讲话时强调,希望项目及课题合理规划和使用项目资金,把产业示范做到实处,充分发挥研究所、大学和企业各自的优势,形成合力,最终实现生态恢复与生态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的良性发展局面。 

  会后,全体参会人员到项目示范区对沙化天然草地恢复、少花蒺藜草防治、人工草地建设、退耕地恢复、景观型生态经济防护体系等试验示范内容进行了实地考察,并现场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最后,王正文感谢领导和专家们莅临指导,并表示下一步将根据这些意见和建议,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优化调整实施方案,扎扎实实把技术研发、集成和试验示范工作做好,最终能够出色完成项目的各项任务,为辽西北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科技处/生态化学计量学组) 

 

 

彰武县杨敬忠县长致欢迎辞

   

   

   

   

 

方运霆副所长致辞

   

   

      

   

 

阜新市政府王明君副秘书长致辞

  

   

   

   

   

 

中科院沈阳分院徐艳辉副处长致辞




  

科技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

   

   

   

   

   

 

项目首席王正文研究员汇报情况

   

   

 


现场质询和讨论

 

启动会会场


 

与会领导、专家和项目组人员合影

 

 

   

   

项目示范区实地考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