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瓦尔德施努格教授荣获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

  在2020年1月16日召开的中国科学院2020年工作会议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宣布了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结果,德国联邦作物研究中心作物与土壤研究所埃瓦尔德施努格(Ewald Schnug)教授等三位外国专家获奖。张亚平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等三家与外方专家合作的单位给予了通报表扬。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向获奖专家颁发了奖状和奖牌。 

  埃瓦尔德施努格教授是与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合作并由沈阳应用生态应用生态研究所推荐的获奖者。他是全球顶尖的土壤学家和土壤肥料学家,现任德国联邦栽培植物研究中心作物和土壤科学研究所所长、德国布伦瑞克技术大学特级教授。作为第一位获得著名的海森堡农业奖的科学家,曾任国际肥料科学中心主席、德国农业部长委任费城咨询委员会成员、波罗的海海洋环境保护委员会农业工作组主席、世界科学论坛执行委员会委员等职务。施努格教授是世界土壤与农业生态学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在植物硫营养代谢和调控、肥料与环境,以及精准农业与遥感等研究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 

  施努格教授对中国十分友好,与我国多个单位密切合作20余年;将新型抑制剂材料和稳定性肥料控制挥发的加工技术引入中国,对丰富我国稳定性肥料产品类型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参加研究的两项创新性技术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合作开创了硫缺乏预测模型和植物营养吸收率学说,建立了土壤和磷肥中铀和重金属元素生态评价及回收资源化提取方法体系,提出了精准轻简化施肥技术,为实现农业高产、优质、高效提供了技术与范式。 

  施努格教授长期接收和培养我国科技人员,培养了大批新一代学术带头人和科技创新人才。他直接支持我国两次主办世界肥料大会,并促成国际肥料科学中心总部由德国落户到中国,积极推荐中方人员担任中心主席,正在帮助中国逐渐打造成世界肥料科学研究中心。鉴于施努格教授的杰出科学成就、国际影响力及对中国国际合作的突出贡献,中国科学院授予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设立于2007年,旨在奖励在与中国科学院开展长期合作,并在突破关键技术和产出重大成果、建设大科学装置以及培养我院科研人才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优秀外籍人才,同时鼓励和集聚更多的全球科技人才加入中科院共同开展科技创新。 (土壤养分管理国家工程实验室、科技处)

 

 

白春礼院长向埃瓦尔德施努格教授颁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