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年贺词

    科技报国新时代,生态文明谱新篇。 

  送别硕果累累的2019年,迎进继往开来的2020年。在此谨代表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班子,向全所职工、研究生、离退休同志,以及海内外关心、支持研究所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亲切的问候、诚挚的感谢和衷心的祝福! 

  回眸2019,满载喜庆荣光。2019年是伟大祖国70周年华诞,也是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这一年,我们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科技创新要求,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提振了科研人员干事创业的奋进精神。这一年,我们将政治巡视整改要求转化为特色研究所建设的动力引擎,破除沉疴,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轻装上阵。 

  科技筑梦,为国献力。这一年,我们深入聚焦“生态文明建设”特色所的改革发展目标,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和资源配置,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 

  -我所的“东北东部山区森林保育与林下资源高效利用技术”成果,在国家全面实施天然林保护与商业禁伐政策背景下,有效地实现了保护森林资源、维系区域生态安全与保障林农生计、实现生态兴农的双赢目标,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 我所在新型肥料研发领域的积累和优势,促成国际肥料科学中心正式落户我所,标志着中国科学院成为世界肥料科研领域的领军机构;为此,首次获得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 

  - 我所积极发挥科学思想库作用,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提供咨询建议作为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的研创单位,基于辽吉黑三省13年研发推广实践,积极参与黑土地保护计划制定;完成三北工程战略研究项目,为三北工程总体工程规划修编提供科技支撑。 

  我所人才战略持续发力。积极争取获得国家“优青”、“院卢嘉锡团队”、地方“兴辽人才计划”、科技英才等项目支持基础上,我所大胆探索,勇于创新,自主实施 “项目职称”、“人才基金”等人才激励举措,有效稳定并强化了研究所高端人才和青年人才队伍。特色大团队、青促会、青年学术报告会等营造了积极活跃的学术氛围。 

  我所项目争取再创佳绩。国家基金项目持续发力,获批40项,资助率32%;地方横向项目势头向上,落实109项,同比增长194%,实力竞标获得国内最大生态系统价值核算项目;还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院基础前沿项目、STS项目、仪器研制项目等,共同助力研究所的科技资源呈持续上升态势。 

  我所平台建设再上新阶。长白山站在国家站评估中再获优秀,中科院绿色肥料工程实验室获批成立;院野外站网络重点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次生林生态系统结构塔群LiDAR监测平台”通过验收,清原站申报建设国家站。 

  我所院地合作多点开花。潍坊现代农业与环境研究院、大连中药微生态应用技术研发中心等院地合作共建平台正式挂牌运行;与沈阳农业大学、辽宁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与沈阳市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将在植物园共建、生态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 

  时代催奋进,创新鼓征帆。2020年是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是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启幕之年,我们将迎来重大战略机遇。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殷切嘱托,聚焦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国家需求,深化全面改革,抓住发展机遇,把现有成绩激发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干事创业和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确保圆满完成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和特色所建设各项任务。 

    展望2020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作科技报国尖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再立新功、再谱新篇! 
 
所长 朱教君
2019年岁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