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土壤学会第十二届会员大会暨学术交流会在沈召开

20191221日,由辽宁省土壤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承办,沈阳农业大学、辽宁省农业科学院、辽宁省绿色农业技术中心协办的辽宁省土壤学会第十二届会员大会暨学术交流会在沈阳隆重召开。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党委副书记郝欣、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部长潘卫东、中国土壤学会副理事长张旭东、辽宁省土壤学会第十一届理事长石元亮、吉林省土壤学会理事长王立春、黑龙江省土壤肥料学会理事长周宝库及辽宁省土壤学会理事、会员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由姜勇研究员主持,辽宁省土壤学会十一届理事会理事长石元亮研究员代表学会致开幕词,郝欣副书记代表学会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潘卫东部长代表辽宁省科协、张旭东研究员代表中国土壤学会、王立春研究员和周宝库研究员代表兄弟学会致辞。

汪景宽教授和孙文涛研究员主持了会员大会,十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陈利军研究员作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报告了过去六年内省土壤学会在科研项目、成果产出、人才培养、服务农业等方面的工作。副秘书长陈振华博士作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财务报告。汪景宽宣读了辽宁省土壤学会特别贡献奖与先进工作者表彰的决定,决定授予张玉龙、武志杰、张旭东、依艳丽、姜存松同志特别贡献奖,授予孙毅、娄春荣、李双异、徐志强、陈振华同志先进工作者称号

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学会换届选举办法、选举监票人和计票人名单;无记名投票表决通过了学会章程、会费标准及管理办法修订草案;无记名投票等额选举产生了辽宁省土壤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和监事会成员,正式成立了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和监事会。张玉龙教授当选为监事长、武志杰研究员、安景文研究员、张旭东研究员、石元亮研究员、韩晓日教授、娄春荣研究员当选为监事。

于立宏研究员和邹洪涛教授主持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学会新一届理事会领导班子。理事长和法定代表人由姜勇担任;副理事长由陈利军、何红波、汪景宽、邹洪涛、王秋兵、杨劲峰、孙文涛、宫亮、于立宏、崔涛、刘智强担任;秘书长由张丽莉担任。第十二届学会党支部书记由吕晓涛担任。经秘书长提名,魏占波、牛世伟、李双异、杨光任理事会副秘书长。

姜勇研究员代表第十二届理事会讲话,对学会的发展历史进行回顾,对学会未来工作重点进行了展望。学会的前身为1956年成立的中国土壤学会沈阳分会,1960年召开了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1963年正式成立第一届理事会,陈恩凤先生、曾昭顺先生、沈善敏先生、肖笃宁先生、张旭东研究员和石元亮研究员先后担任学会历届理事会理事长。在63年中,省土壤学会人才辈出,成果斐然,可喜可贺。虽然辽宁的土肥工作一直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但学会面临挑战,进步的速度也有待提升。在前辈工作的基础上,学会会员应当把握时机,借助学会的人才、智慧与协作网络,做好本职工作,立足辽宁,放眼世界;上要顶天,下要立地。学会要围绕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战略需求,做好调查研究和决策咨询工作,更好地服务三农、服务政府、服务企业,为辽宁省的绿色农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乡村振兴提供人才资源、咨询建议和技术服务。

上午,辽宁省土壤学会第十二届会员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

下午,王秋兵教授和张丽莉研究员主持了学术交流会,王立春研究员、汪景宽教授、姜勇研究员、张丽莉研究员、宫亮研究员分别围绕黑土退化与保护、土壤酸化与防控,稳定性肥料发展与减肥增效等主题作了学术报告。(撰稿人:魏占波、张丽莉/摄影人:施展、吴辉)



 辽宁省土壤学会第十二届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会合影



会员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