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生态学会第六次会员大会暨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沈阳生态所召开

  20191212日,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辽宁省生态学会第六次会员大会暨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召开。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副部长陈阳、辽宁省生态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姬兰柱、中国生态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所长朱教君、副所长方运霆、纪委书记卓君臣以及辽宁省生态学会理事、会员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于大炮研究员和闫巧玲研究员主持。 

  首先,陈阳、姬兰柱、方运霆分别代表学会业务主管单位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辽宁省生态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学会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致辞。陈阳副部长充分肯定了辽宁省生态学会在推动生态学科发展、构筑东北全面振兴和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屏障、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提供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科技咨询等方面的突出贡献,并对学会提出更高要求,希望辽宁省生态学会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履行职责、发挥优势,着力提升“学会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四服务能力,切实把学会建设成为辽宁省乃至全国最具规范化、最具示范性、最具创新活力的现代科技社团。 

  随后,在会员大会上,姬兰柱作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报告了学会在过去五年间围绕人才培养、科普教育、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于大炮秘书长作学会第五届理事会财务报告。同时,会员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学会换届选举办法、选举监票人和计票人名单;无记名投票表决了学会章程修订草案以及社会团体会费收取标准及管理办法;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辽宁省生态学会第六届理事会成员,正式成立了学会第六届理事会。 

  之后,在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学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选举了学会法定代表人,并由新一任理事长颁发聘书。学会理事长和法定代表人由朱教君担任;副理事长由大连海洋大学付晚涛教授、东北大学李海波教授、沈阳农业大学王玉成教授、辽宁大学宋有涛教授、辽宁省农业科学院冯良山研究员、辽宁省生态环境保护科技中心王延松研究员、沈阳师范大学杨明教授担任;秘书长由闫巧玲研究员担任。同时,由闫巧玲提名通过产生学会副秘书长,分别由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张金鑫高级工程师、辽宁省农业科学院杨宁研究员担任,正式成立了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秘书处。 

  最后,朱教君理事长代表第六届理事会讲话,提出辽宁省生态学会作为辽宁省生态学科技工作者的团体,将挂靠中国生态学会,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千年大计的国家战略背景下,进一步团结带领广大生态学科技工作者,繁荣科技学术交流,组织大型会议,开展科技咨询、出版学术期刊、组织论文评奖和提交科技建议,为生态学科技工作者搭建更广阔的交流平台和提供更好的服务;不断完善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会议制度和职责分工、目标管理制度等,同时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和新型社交媒体平台推进学会工作等;利用现有野外实验台站、科普基地等资源,建设辽宁省生态科普基地联盟,积极开展生态学领域科技创新,提升生态领域科技实力,更好支撑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服务社会民生。 

  辽宁省生态学会是中国生态学会的省级分会、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全省生态科技工作者自愿组成并依法登记成立的社会团体,目前注册会员共有155人,承担普及生态学科学知识,繁荣生态科学事业、推进生态建设、提高全民生态意识,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的责任。此次会议回顾总结了上一届理事会的主要工作,选举产生辽宁省生态学会新一届理事会,初步研究部署学会工作任务,开启了学会工作新征程。(撰稿人:闫巧玲、张金鑫/摄影人:张金鑫、王静) 

 

会议现场

 

第六届理事会成员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