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广友荣获林业青年科技奖

  11月25日,中国林学会2019年现代林草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会上宣布第十五届林业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名单,沈阳生态所郝广友研究员获得了该奖项。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副理事长马广仁、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剑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刘世荣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此次会议及颁奖仪式。

  “林业青年科技奖”旨在对我国林业科研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学者进行表彰奖励,该奖由原林业部于1995年设立,前身是中国林学会青年科技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本届共有20名林业工作者获此荣誉,获奖者是近年来林和草原战线上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秀代表,其中有的是各自工作域的青年学术带头人,在科研和技术领域成果丰生了广泛影响;有的期在科学技普及、科研成果推广用和林工程技术实践一线艰斗、默默奉献,取得了异成文明和美中国建作出了突出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勉励广大林业和草原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向获奖者学习,自觉践行、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勇担重任、刻苦钻研、奋力攻关,积极投身林业和草原科技创新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郝广友博士主要从事树木抗逆生理和生理生态学研究,近年来立足我国东北地区,针对该区林业可持续发展中存在的重要问题,运用植物生理生态学研究手段开展了基础和前瞻性的创新研究,重点从树木胁迫生理和水-碳耦合生理角度开展了典型温带森林生产力和抗逆性形成的树木生理机制研究,并探讨树木对重要全球变化因子的响应规律及其生理机制。同时,面向国家需求,为解决区域林业和生态可持续发展中存在的森林生产力和生态服务功能低下、衰退严重、更新题提供基础理论依据,服务于我国的林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已在EcologyNew PhytologistTree Physiology 等期刊发表SCI 论文40 余篇,近期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基金(林学)、辽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沈阳市高层次人才(领军人才)等人才项目和奖励。现(曾)兼任SCI期刊Acta Oecologica编委、《应用生态学报》编委、中科院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辽宁省植物生理学学会副理事长和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会理事等学术职务。(植物生理生态组)
 
颁奖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