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冰荣获中国地理学会科学技术奖(青年科技奖)

  11月2日上午,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2019年中国地理学大会暨中国地理学会成立110周年纪念活动上,中国地理学会颁发了2019年度“中国地理学会科学技术奖—青年科技奖”,我所薛冰研究员(中科院青促会会员)获得该奖项。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陈发虎院士,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研究员为获奖者颁奖。 

  在本次大会上,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等21个亚洲国家和地区地理学会的代表,以及英国、美国、加拿大、南非,比利时、荷兰的专家学者近3000人,围绕创新发展再续辉煌中国地理学理论与实践,分享新成果,交流新思想,探讨地理学未来发展方向,共同助力地理科学发展成为指导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学科。中国地理学会监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傅伯杰主持开幕式。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陈发虎致开幕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国际地理联合会前秘书长、南非科学院院士Michael Meadows,亚洲地理学会(筹)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中国气象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会军,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成升魁,日本地理学会会长、日本筑波大学教授Yuji Murayama分别代表国际组织、中外兄弟团体在开幕式上致辞。出席大会开幕式的还有国务院参事、中国地理学会原理事长刘燕华,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徐冠华、李德仁、程国栋、刘昌明、童庆禧、郑度、王颖、陆大道、叶嘉安、姚檀栋、陶澍、郭华东、刘丛强、龚健雅、周成虎、崔鹏、邵明安,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玉麟、李文华,以及加拿大科学院院士、院长、加拿大女王大学教授John P. Smol,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香港浸会大学教授Adrian Bailey,美国地理学家协会前执行主任、美国哈佛大学教授Douglas Richardson,国际区域科学学会前会长、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Andrés Rodríguez-Pose等。 

  薛冰博士主要以东北老工业区人地关系分析与区域可持续发展为研究方向,通过创新引入环境经济、社会生态及计算科学等方法和理念,多尺度解析东北地区人类活动与地理环境的空间格局、交互过程及作用关系,系统建立了微观尺度老工业区人地系统考察方法及集成分析体系,提出了老工业区人类经济社会活动的空间-环境效应基准系数及其测算方法,初步突破了大数据语境下人地系统空间综合分析框架及实现路径,在增强东北老工业区人地关系知识的精细化描述、提升老工业区人地关系格局与过程耦合的基础认知、实现研究成果服务区域可持续发展实践等方面做出了初步贡献。 

  中国地理学会科学技术奖青年科技奖由原全国青年地理科技奖更名,列入中国地理学会科学技术奖奖励系列,为表彰奖励在国家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地理学家,促进地理科技人才成长而设立的。该奖项候选人要求年龄在40岁以下,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授奖人数不超过10名。(供稿:产业生态组 韩彬) 

 

获奖证书、奖状及颁奖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