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院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项目喜获佳绩

  近日,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正式公布了《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关于下达2019年度院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项目计划的通知》,我所联合申报类项目“基于法拉第磁光旋转光谱大气NOx双组分测定和涡度相关通量测量系统研制”和青年人才类项目“360度全方位植物根系监测装置研制”获立项资助,其中联合申报类项目为首次获得资助,标志着我所在科研仪器设备研制类项目再次取得新的突破。 

  中国科学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旨在提高我院科研装备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创新发展,推动我院技术支撑系统和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原始性科技创新成果的产出。该项目分为:单独申报类、联合申报类、持续支持类和青年人才类四类项目。本年度全院研制项目申报三百余项,最终获资助立项七十余项。 

    

  项目简介: 

  1、基于法拉第磁光旋转光谱大气NOx双组分测定和涡度相关通量测量系统研制(负责人:方运霆,项目类型:联合申报类) 

  本项目将在国际上首次研制基于法拉第磁光旋转光谱的NONO2浓度分析仪,具有高频率和高灵敏度测试等特征。本项目研制的分析仪将搭载在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的塔群-LiDAR平台上,对森林与大气之间NOx的交换通量进行涡度相关法观测,将厘清温带森林生态系统对NOx“源”或“汇”的角色,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意义与实用价值。 

 

    

  图1 基于法拉第磁光旋转光谱的NOx双组分涡度相关通量测量系统示意图 

    

  2360度全方位植物根系监测装置研制(负责人:孙涛,项目类型:青年人才类) 

  项目以森林生态学研究为背景,采用柱型设计的360度旋转光电耦合主机为驱动力,实现土壤原位360度无死角圆周扫描和监测,获取土壤、根系剖面的高分辨率彩色图像,监测土壤中植物根系的整个生长、死亡和分解的变化过程。同时,实现数据远程传输功能,通过电脑或手机随时查看野外根系周转和分解的实时状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