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超级抗原研究重点实验室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研讨会在我所召开

  2019年10月12日,“沈阳市超级抗原研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成立暨第一届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孝,沈阳市科技局副局长郭玉福、社发处处长于红砚、主任科员邢克明,沈阳药科大学张景海教授,沈阳药科大学张嵘教授,中国医科大学关一夫教授,天津药物研究院刘凤玉研究员,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总监周荔葆,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监张瑱,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金昌杰,所长助理兼科技处处长王绪高,张成刚研究员,生物中心主任张惠文研究员,徐明恺研究员,科技处景红双等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实验室成员及研究生40余人。会议由张惠文主持。

  张惠文代表实验室全体成员向刘昌孝院士及各位专家、领导莅临本次会议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实验室发展历程、学科定位、研究方向和未来建设目标。郭玉福代表沈阳市科技局对实验室的获批表示祝贺,对实验室成立一年多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期望实验室的建设能进一步带动我市生物技术行业的发展。  

  随后,金昌杰和郭玉福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实验室聘任天津药物研究院刘昌孝院士为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李佳为副主任,关一夫、张景海、张嵘、周荔葆、张瑱、张成刚、张惠文、徐明恺为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刘昌孝代表学术委员会致辞,对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实验室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桥接企业、产品开发提出殷切期望。 

  实验室副主任徐明恺、付煊赫博士、姚崧源博士、宋宇博博士生、李永强博士生、谷舞硕士生分别作报告,汇报了实验室在超级抗原构效关系和结构改造、作用机理和免疫信号途径、靶向抗肿瘤新药研发、CAR-T治疗技术联用、疫苗佐剂应用开发、无抗养殖应用等多个方面的工作进展。 

  最后,学术委员会全体成员对实验室的功能定位、学科发展、建设目标、成果转化、开放交流、宣传培训、管理运营及长期发展等各方面进行了广泛讨论,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实验室主任张惠文对学术委员会各位专家对实验室的支持表示感谢,表示会组织实验室成员对学术委员会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进行认真研讨,凝练实验室建设目标和发展方向,全面提升实验室科研和管理工作。   

  作为超级抗原研究领域国内第一个市级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的成立和建设将有力推动超级抗原理论研究和应用开发的进程,加快超级抗原在肿瘤治疗、疫苗佐剂、无抗养殖等领域的产业化步伐,为沈阳市、辽宁省的科技创新和生物技术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沈阳市超级抗原研究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成立大会

 

 

刘昌孝致辞

 

 

郭玉福致辞

 

 

金昌杰致辞

 

 

张惠文发言


 

向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参会人员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