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2019年度科普骨干培训会在我所额尔古纳站召开

  为推动科普平台整合,打造科普重大品牌,促进全院科普队伍能力建设,93日至5日,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承办的中国科学院2019年度科普骨干培训会在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额尔古纳森林草原过渡带生态系统研究站(以下简称“额尔古纳站”)召开。院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处长徐雁龙、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杜鹏研究员、沈阳生态所纪检委书记卓君臣、额尔古纳站站长王正文研究员以及部分院属单位科普骨干、相关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会议。 

 

徐雁龙致辞 

 

卓君臣致辞 

 

王正文介绍额尔古纳站情况

 

 

  徐雁龙首先介绍了中科院科普工作体系,简要陈述了科学传播局开展的较有成效的几项工作,包括承担“科普中国”项目和建立“中国科普博览”网站,介绍了科学传播局在科普工作推广工作的主要思路、方法和模式。徐雁龙指出,野外台站应该充分发挥其自身具有的科普资源优势,与科普受众的需求对接,开发科普课程,结合资源优势打造精品科普案例和科普品牌。徐雁龙强调,科普工作的开展离不开科普工作者的持续投入,目前科普工作者主动性已经很强,科研机构应该为科普工作者提供更多的学习和培训的机会,做好科普教育工作。卓君臣对参加本次培训会各位科普骨干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此次业务交流培训会为中科院科普工作者们搭建了交流和沟通的平台,为真正实现科普与创新工作比翼齐飞奠定基础,体现科学文化的国际化、科普工作形式多样化,积极融入地方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丰富的科技资源,不断创造中科院科普文化品牌。王正文介绍了额尔古纳站的主要功能及该站科普工作的规划和设想。此次培训特邀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新媒体部高级工程师何洪波对中国科普云课堂进行了解读,昆明植物研究所标本馆高级工程师徐洲锋以Biotracks科普科研平台为例分享了对公众科学项目的思考,科学传播局阎芳解读了科学教育工作绩效评估体系,额尔古纳站科普负责人李媛媛介绍了额尔古纳站的科普教育工作。会后,参会人员参观了额尔古纳站野外实验样地,就野外站科学教育工作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考察野外实验样地

 

  本次培训会主要围绕科学教育与传播普及、科普博览云课堂、科普科研结合的APP平台以及关于科普绩效评估等议题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探讨与交流,对全院科普教育工作、特别是野外台站科普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信息中心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