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蒙双边学术研讨会及双方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在额尔古纳站举办

  201998日至12日,由我所主办的“中蒙森林、草原生态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额尔古纳森林草原过渡带生态系统研究站(以下称额尔古纳站)成功召开。蒙古国立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Chuluun Togtokh教授、森林研究所所长Baatarbileg Nachin教授6人作为蒙方代表,我所方运霆研究员、郝占庆研究员、王正文研究员、郗凤明研究员、薛冰研究员,内蒙古农业大学韩国栋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白娥教授,呼伦贝尔学院金晓明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李昂博士以及我所多位专家学者以及研究生等3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方运霆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

 

 

Togtokh Chuluun代表蒙方致辞 

 

  会议开幕式上,沈阳生态所副所长方运霆和Togtokh Chuluun教授分别代表中方和蒙方致辞,介绍了会议召开的背景和预期目标,并对未来双方合作进行了展望。随后报告会由王正文、韩国栋、Chuluun TogtokhBaatarbileg Nachin先后主持。来自中蒙两国的生态学家和研究生18人围绕社会生态系统及可持续性发展、氮沉降和气候变化下的森林生态过程变化、草地生态学发展研究等议题进行,内容涉及草地生产力和凋落物分解等不同的生态系统功能、城市扩张和土地使用模式的变化、菌根真菌对落叶松苗木生长生理的影响、草原植被恢复、草原生态系统对放牧和气候变化的响应、畜牧业社会生态系统的研究与应用等方面作学术报告。在提问环节,与会者争相提问,现场气氛热烈。报告会结束后,额尔古纳站站长王正文带领与会人员考察了该站野外实验样地,向客人详细介绍了部分实验的科学意义、实验设计及已有成果,并进行了现场讨论交流。会后,与会专家和参会学生表示此次报告的学术水平较高,并对中蒙两国比邻地区存在的问题有较强的针对性,从中获益颇多,尤其是对未来的科研选题有很好的启发性。 

 

考察额尔古纳站草原实验样地 

 

 

考察白桦-山杨-兴安落叶松混交林

 

  10日至11日,额尔古纳站组织参会专家学者考察了额尔古纳市境内的森林草原过渡带、山地白桦次生林、山地白桦+山杨+兴安落叶松针阔混交林、山地草甸、灌丛湿地等生态系统。通过考察,参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充分了解了额尔古纳市境内丰富多样的生态系统类型、植物区系组成和景观格局,纷纷表示将在生态学、植物学、全球变化响应、生物多样性等领域与额尔古纳站开展科研合作。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促进了中蒙在东北亚地区全球变化对草原和森林生态系统影响方面的学术交流,推动了我所在社会生态学和区域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研究,为中蒙两国科学家在应对生态恢复、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资源管理、可持续发展战略等方面的挑战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讨论合作框架

 

 

 

签署合作备忘录

 

 

 

会议代表合影

 

 

  此外,9日下午,方运霆就“一带一路”相关项目合作事宜与参会的蒙古国立大学两位教授等进行了洽谈,介绍了目前国家基金委、科技部、中国科学院等部门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设立的各类研究项目和人才互派项目情况,重点讨论了我所与蒙方开展草原生态研究、为蒙方进行人员培训和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的具体合作方案,并代表我所与蒙古国立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和森林研究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为下一步我所与蒙古国立大学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行相关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奠定了基础。(额尔古纳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