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森林生态学研究战略研讨会暨长白山站建站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长白山站召开

  2019821-22日,东北森林生态学研究战略研讨会暨长白山站建站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长白山站举行。CERN科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孙鸿烈院士,长白山站学术委员会主席傅伯杰院士,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金昌杰、副所长方运霆、纪委书记卓君臣,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尹涛,CERN科学委员会秘书长、综合中心主任于秀波,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保护中心主任王绍先,长白山科学研究院院长朴剑珲,历任站长赵士洞先生、王庆礼研究员,以及兄弟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在站工作的科研人员、学生参加了学术研讨会。方运霆、长白山站站长王安志主持会议。 

  首先,金昌杰代表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所致开幕辞,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对40年来长白山站发展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对为长白山站建设、发展、给予支持和帮助各界人士、地方政府兄弟单位、各届站长及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同时,希望长白山站能够继承和发展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开拓创新、不懈努力,为国家战略需求、地方发展再立新功,为森林生态学发展做出新的重大贡献。 

  接下来,孙鸿烈在发言中回忆了自己在沈阳生态所和长白山站学习、工作的经历,并表示对长白山站有着深厚的、特殊的感情,他希望长白山站能够抓住时代机遇,发展越来越好。傅伯杰代表长白山站学术委员会发言,祝贺长白山站40年取得的丰硕成果,并指出生态文明建设赋予了长白山站新的使命,强调指出长白山站应在推动新时期生态学研究、推动新时期生态系统的管理方面做出新的贡献。尹涛代表长白山管委会对长白山站建站40周年表示祝贺,对长白山站一直以来的科技支撑服务表示感谢,并希望长白山站能够继续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加强与管委会在科研方面以及科研成果转化方面的合作,服务于地方政府经济发展。于秀波代表CERN科学委员会秘书处和CERN综合中心对沈阳生态所和长白山站对CERN创建和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同时期待沈阳生态所和长白山站对CERN发展继续发挥重要作用,积极落实“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的要求,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王安志作“长白山站工作回顾、进展及展望”的报告,对长白山的建立,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做了详细的介绍和汇报。赵士洞先生做了“我心中的长白山站”的主题报告回顾了CERN成立和发展过程,以及长白山站的筹建过程,认为长白山站的自然条件在全球范围内独一无二,具备建成具有国际影响的生态研究站,并寄语长白山站:“长白山站从建站算起已经四十年了,许多人为它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过力量,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大家还是要记住,王战先生生前常说‘长白山是一本天书,需要我们不断去解读。’我觉得,虽然我们已经做了不少探究,但是距离读懂、读透长白山这本“天书”仍然相去甚远,需要后来人继续努力!”北京林业大学赵秀海教授、沈阳生态所郝占庆研究员等在大会上作报告。21日,与会代表考察了长白山站长期观测样地,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长白山站)

 

金昌杰致辞

 

 孙鸿烈发言

 

 

傅伯杰发言

 

研讨会现场

 

现场考察

 

参会人员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