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对全球变化响应与适应及其稳定同位素技术应用”特色创新团队举行启动会

  为更好的实现研究所内资源共享、平台贡献、智慧共享,培养人才、促进大成果产出,65日上午,来自稳定同位素生态学研究组,生态气候组,界面生态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组,生态化学计量学,景观过程组及环境检测中心的10多位中青年科学家组织召开了“森林对全球变化响应与适应及其稳定同位素技术应用”特色创新团队启动会。会议由团队首席方运霆研究员主持,纪委书记卓君臣出席并讲话。多位团队成员就各自研究兴趣做学术报告,大家畅所欲言,共同探讨未来大团队研究和发展方向。

  卓处长介绍了特色创新团队组建初衷、运行机制等情况。方运霆就整个团队组建的背景、框架、研究目标及任务做了整体阐述,提出大团队组建目的是围绕包括全球变暖、氮沉降、降水变化等在内的全球变化因子,有针对性的聚焦我国东北区域森林,着重采用稳定同位素技术,结合控制实验平台和自然梯度的研究手段,来研究东北森林碳氮水循环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与适应。随后,团队其他成员就各自拟开展研究及对大团队潜在合作方式和方向提出了各自的想法,现场讨论热烈。“该团队成员表示,未来会及时沟通、互通有无、通力合作,共同促进区域性代表性研究成果的产出和人才培养,增加对东北区域森林生态系统碳氮水循环及其对全球变化响应的认知,从而预测该区域森林在全球变化背景下的发展趋势和功能服务。(图文:稳定同位素生态学研究组) 

 

启动会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