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景观生态学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胡远满研究员当选第六届国际景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理事长

  为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解决区域生态环境问题提出新措施、新途径,为创建富有时代特色的国家生态文明提供科学积淀,第九届中国景观生态学学术研讨会于2017年11月10-12日在羊城广州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国际景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IALE-China)、中国生态学学会景观生态专业委员会、中国地理学会自然地理专业委员会以及广州大学主办,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共同承办。来自海内外207所高校或科研机构的755名代表注册参会,为历届参会人数之最,充分展现了景观生态学在中国的蓬勃发展势头。

  本次会议共设“城市群景观动态与生态效应”,“海岸带景观生态与弹性管理”,“景观可持续与土地系统设计”,“景观服务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多功能景观与生态服务权衡”,“景观生态与城市可持续性”,“城市热岛效应以及景观优化”,“山地社会-生态复合景观演变及空间优化”和“景观生态与风景园林实践”等九个专题分会场,来自全国科研院所共计198位学者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听众踊跃提问,讨论热烈。 

  为了鼓励和培养研究生勤奋、进取和创新的学术精神,国际景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于2015年设立了由肖笃宁先生发起的“景观生态学笃学奖(IALE-China Duxue Award)”,旨在奖励景观生态学领域优秀研究生,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创新人才。经过认真评审,陈蝶(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吴文(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徐超昊(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杜悦悦(北京大学)、曹茜(北京师范大学)、郭晶鹏(东北农业大学)等6位博、硕士研究生获得了第二届“景观生态学笃学奖”。 

  研讨会期间还进行了国际景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理事会换届选举,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胡远满研究员当选为第六届国际景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理事长,李秀珍(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丁圣彦(河南大学)、吴志峰(广州大学)、沈泽昊(北京大学)、宇振荣(中国农业大学)、刘世梁(北京师范大学)、孔繁花(南京大学)、彭建(北京大学)等9人当选为副理事长,刘淼(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当选为秘书长,岳跃民(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孙然好(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梁国付(河南大学)、周锐(上海师范大学)、巩杰(兰州大学)为受邀为副秘书长,并选举出59位理事。我所的常禹研究员和郗凤明研究员为新一届理事。同时,经过激烈竞争,第十届中国景观生态学学术研讨会将于2019年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大学联合承办。 

 

 大会主题报告现场 

 

 

 胡远满研究员作大会主题报告 

 

 

新一届执委会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