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生态所在更新木本植物调控人工林的土壤微生物群落多样性及凋落物分解方面取得进展

  地上植物生物量与多样性影响土壤微生物多样性及土壤生态系统功能一直是植物土壤反馈研究的核心热点,但人工林的地上植物生物量及生物多样性与土壤微生物群落及土壤生态系统功能的关系,少有研究关注,尤其是更新木本植物的作用一直被研究者忽视。 

  为了评估人工林植物群落属性(生物量及多样性)与土壤微生物群落多样性及土壤生态系统功能(凋落物分解)之间的关系。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人工林生态组团队,基于中国科学院会同森林生态实验站的杉木人工林大样地平台,探究了杉木人工林植物群落属性与土壤微生物群落αβ多样性的关系及杉木人工林植物群落属性与叶凋落物及细根分解的关系。 

  通过研究发现,更新木本植物与真菌丰富度的关系取决于不同功能类群真菌。此外,土壤微生物群落β多样性(即群落组成的差异性)与更新木本植物的β多样性和更新木本植物胸高断面积的异质性均呈强的耦合关系。另一方面,叶凋落物和细根的分解速率也受到植物群落属性的显著控制。具体来说,凋落叶和细根的分解主要受林分发育过程中更新的木本树种抑制,而不是受杉木控制,这可能是由于养分竞争和/或光降解减少导致的。 

  本研究强调了群落水平的更新木本植物属性调控人工林土壤微生物多样性及土壤生态功能的重要性,我们倡议更新木本植物的作用在未来的森林管理规划中应予以考虑。 

  上述结果以“Regenerated woody plants influence soil microbial communities in a subtropical forest” “Regenerated woody plants influence litter decomposition more than the dominant timber species present in a Chinese fir plantation”为题发表在Applied Soil Ecology Plant and Soil杂志上。人工林生态组在读博士尹攀及翟凯燕为共同第一作者,汪思龙研究员及张伟东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1YFD22013012021YFD2201303 2022YFF13030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877092, 41977092 U22A20612)和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224ACB205003等多项基金的资助。(人工林生态组供稿) 

  原文链接: 

  Zhai K, Yin P, Revillini D, Liu S, Yang Q, Chen L, Zhu M, Guan X, Zeng Z, Yang H, Wang Q, Wang S, Zhang W (2023) Regenerated woody plants influence soil microbial communities in a subtropical forest. Applied Soil Ecology 188. https://doi.org/10.1016/j.apsoil.2023.104890.  

  Yin P, Zhai K, Zhang W, Yang Q, Chen L, Guan X, Zeng Z, Zhu M, Yu X, Wang Q, Wang S, Berg B (2023) Regenerated woody plants influence litter decomposition more than the dominant timber species present in a Chinese fir plantation. Plant and Soil. https://doi.org/10.1007/s11104-023-05994-9. 

1. 外生菌根真菌(a-d)、致病菌(e-h)和腐生真菌(i-l)丰富度与更新木本植物群落属性的相关关系(实线和虚线分别表示显著和不显著的影响。显著性水平:*p<0.05 **p<0.001 ***p<0.001.

2.  地形、土壤性质及植物群落属性对于 (a)叶相对质量损失(b)根相对质量损失影响的结构方程模型及对应的结构方程模型效应图(c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