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生态所在温带森林不同生活史阶段树木生长特征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取得新进展

  明确树木生长特征及其影响因素,是揭示森林生态系统动态变化规律和实现森林碳汇功能提升的基础。尽管非生物和生物因素被认为能够共同驱动树木生长,但在复层异龄的温带森林内,不同生活史阶段(个体大小和冠层类型等)的树木生长如何响应上述因素,仍不清楚。 

  鉴于此,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天然林生态团队,依托长白山阔叶红松林25-ha长期固定监测样地平台,利用2004-2019年这15年间共计4次样地调查数据,分析了38,902棵独立树木个体的生长,并结合样地土壤数据、邻域组成数据和5种植物功能性状数据,重点研究了土壤肥力和邻域作用对不同生活史阶段和不同冠层类型树木生长的影响差异,以及植物功能性状对上述影响的调节作用。研究发现:1)土壤肥力和邻域作用显著调控树木生长,并且随个体径级和冠层高度类型的变化而发生显著分异。其中,土壤肥力增加了林下树种幼树的生长,但对大树没有显著生长。邻域作用抑制了树木生长,且该抑制作用对,对大径级个体和冠层树种的影响程度要高于小径级个体和林下树种。2)植物功能性状能够调节上述因素对树木生长的影响。其中,对小树来说,具有较高比叶面积的树木在肥沃的土壤中生长较快,种子质量低的树木在拥挤的邻域环境中生长较快。而对大树来说,比叶面积较大、比根长较高和种子质量较低的树木在拥挤的环境中生长较快。上述结果揭示了温带复层异龄林树木生长的驱动机制,为未来基于多层次结构的森林生态系统功能提升奠定了基础。

  本研究以“Ontogeny influences tree growth response to soil fertility and neighborhood crowding in an old-growth temperate forest”为题,发表在国际主流期刊Annals of Botany, 天然林生态组特别研究助理任静和副研究员房帅为共同第一作者,王绪高研究员和法国农业科学院Claire Fortunel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项目的资助。 

1. 树木初始胸径(DBH)、土壤养分(soil)和邻域竞争(NCI)对不同径级大小树木生长速率的群落水平平均效应

图中圆圈和直线分别表示参数的均值和95%置信区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