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生态所在光照强度、同种幼苗密度和土壤真菌及其交互作用对幼苗生长的影响研究取得新进展

  树木更新是影响森林群落结构和功能的重要生态学过程之一。幼苗生长受多种生物和非生物因素的影响,是树木更新的关键环节。其中,光照强度、同种幼苗密度和土壤真菌及其交互作用对幼苗生长的影响尚缺乏研究。 

  鉴于此,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天然林生态组在吉林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设置了相关盆栽控制试验。利用具有不同过滤特性的遮光膜模拟光环境(30%全光 vs. 80%全光),利用幼苗密度(2 vs. 8株)模拟野外低、高同种竞争强度,并取野外同种母株下土壤覆盖在盆栽表层,研究光照强度、同种幼苗密度以及土壤真菌如何影响水曲柳(中度耐阴;AM)和紫椴(耐阴;EM)一年生幼苗的生长。研究结果发现,光照强度、同种幼苗密度和土壤真菌对幼苗生长的影响在两个物种间表现出较大的差异。光照增加有利于水曲柳幼苗的生长,但不利于紫椴幼苗的生长;高的幼苗密度不利于水曲柳幼苗的生长,但有利于紫椴幼苗的生长;水曲柳幼苗的生长受土壤真菌的影响较小,而紫椴幼苗的生长受土壤真菌的影响较大。研究表明,不同光照强度和幼苗密度对不同物种幼苗生长的影响不同,且这种差异与植物自身属性(耐阴性、菌根类型和生物量分配策略)和土壤真菌有关。 

  该研究结果以“The effects of light, conspecific density and soil fungi on seedling growth of temperate tree species” 为题在发表在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 (DOI: 10.1016/j.foreco.2022.120683)。沈阳生态所天然林生态组博士研究生尹进为第一作者,王绪高研究员和蔺菲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项目的支持。 

1:光环境和同种密度对水曲柳和紫椴幼苗生长的影响

2:水曲柳幼苗生长与土壤真菌的关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