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生态所揭示风力传播过程中的种子埋藏由下垫面基质粒径决定

  种子埋藏对种子命运、幼苗存活、种群动态和群落结构具有重要影响。以往研究认为风速是决定种子埋藏的重要因素,而忽略了下垫面基质的作用。风力传播过程中的种子埋藏通常发生在下垫面基质表面,而下垫面基质、风速与种子属性如何交互影响种子埋藏目前尚不清楚。鉴于此,本实验借助大尺寸环境风洞,设置11种下垫面基质类型,包括4种纯基质与7种混合基质,选取具有不同形态属性(长、宽、高、质量、投影面积、形状指数、翼负荷、沉降速度)的传播体28种,在8个自然界常见风速下模拟不同下垫面基质类型上的种子二次风力传播过程中的种子埋藏。 

  结果显示,下垫面基质对种子埋藏的贡献率最大,风速和种子属性次之。在高风速情况下,种子埋藏在中等粒径基质上最不易被埋藏。随着下垫面基质粒径增加,风速对种子埋藏的作用由促进转为抑制。传播体属性在大粒径基质或高风速下的小粒径基质上对种子埋藏产生作用。本研究有助于对种子的可获得性进行模拟、预测和调控。同时,对保护地方稀有物种和退化地区植被恢复十分重要。相关成果以“Diaspore burial during wind dispersal depends on particle size of the underlying substrate”为题发表于Plant and Soil杂志(Doi: 10.1007/s11104-022-05679-9)。沈阳生态所博士生宗璐为第一作者,刘志民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的支持。

 11种下垫面基质上种子埋藏概率的差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