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生态所在维生素C工业生产废液资源化利用方面取得新进展

  维生素CVC)是人体必需的一种具抗氧化活性的维生素,广泛应用于医药、食品、饲料和化妆品等领域,需求量巨大。我国是VC的唯一生产国,年产量约15-18万吨。但是,VC两步生物发酵工艺排放两种大宗工业发酵废液,即古龙酸母液(RAE)和芽孢杆菌浓缩液(CBS)。每生产1VC,分别排放0.4RAE1.0CBS。因为这两种废液COD值极高(3-60mg/L)而难以进行污水处理,成为当前制约我国VC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环保“卡脖子”难题,亟需开发其资源化利用新技术。 

  为了探究RAECBS应用于农业肥料领域的可行性,中国科学院沈阳生态应用研究所环境微生物组开展了RAECBS对植物生长、土壤速效养分、土壤菌群结构与功能的影响,并阐述了内在作用途径与机制。结果表明:RAECBS均能够有效促进小白菜的生长,而且RAECBS联合施用效果最好,使小白菜生物量增长55.82%VC含量增长265.01%。添加了RAECBS处理组的土壤速效养分含量获得显著提高。土壤细菌群落结构和功能的分析结果表明,RAE-CBS处理组土壤中鞘氨醇单胞菌和根瘤菌的丰度显着升高,进而对芳香族化合物的水解和固氮过程产生有利影响。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RAE主要影响植物VC合成功能基因的丰度,CBS则对土壤菌群结构和功能的变化有较大影响,RAECBS在植物生长、土壤肥力和细菌群落结构方面存在协同作用。这些研究结果为RAECBS在农业领域实现资源化利用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上述研究结果以“Potential utilization of vitamin C industrial effluents in agriculture: Soil fertility and bacterial community composition”为题发表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IF=10.753)期刊上。环境微生物课题组博士生王冰为文章第一作者,徐慧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0YFA0907800)和沈阳市科技计划项目(20-203-5-48)的资助。 

1 RAECBS具有在农业肥料领域资源化利用的潜力

2 RAECBS对作物产量和VC含量、土壤细菌群落的影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