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生态所在凋落物输入的变化对土壤微生物的影响取得进展

  环境变化和人类活动深刻影响森林生态系统地上和地下凋落物向土壤系统的输入。这些凋落物输入的变化能够通过影响土壤微生物的群落组成与活性等来调控土壤有机碳的固持与储量。国内外学者采用去除凋落物的方法研究了森林地上和地下凋落物输入的变化对土壤微生物的影响。但是这些个案的研究结果之间差异巨大,无法提供全球尺度上的一般性规律,极大地限制了我们对土壤有机碳动态的预测能力。 

  鉴于此,沈阳生态所人工林生态组研究团队收集了国内外已发表的68篇森林生态系统地上凋落物移除和根系排除的研究数据,对其进行了meta分析,以在全球尺度上量化地上和地下凋落物对土壤微生物的影响,并分析二者的相对贡献。研究发现,根系排除对土壤微生物生物量的降低作用高达11.7%,显著高于地上凋落物去除的降低作用(4.9%)。其中,根系排除对微生物生物量的降低作用随根系排除时间增加而增加,而地上凋落物去除的这种作用则随年均温和年降雨的增加而降低。此外,两种凋落物处理对微生物群落结构影响不同;根系排除显著增加了细菌生物量但降低了真菌生物量,导致群落结构转变为以细菌为主;而地上凋落物移除则相反,显著促进了真菌生物量,而对细菌没有影响,最终导致微生物群落转变为以真菌为主。本研究表明根系对土壤微生物生物量的影响大于地上凋落物,并且地上凋落物和根系对微生物群落结构影响的差异可能会导致它们对土壤有机碳的稳定性产生不同影响。因此,未来在利用模型预测微生物调控的土壤有机碳过程对环境变化和人类活动反馈的研究中应考虑地上与地下凋落物之间的差别。  

  上述研究成果以“Effects of root dominate over aboveground litter on soil microbial biomass in global forest ecosystems”为题发表在林学期刊Forest Ecosystems上。博士后井艳丽为第一作者,王清奎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31830015)和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1901302)的支持。
  
地上凋落物去除(a)和根系排除(b)对森林土壤微生物的影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