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生态所在全国尺度城市三维景观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城市化研究是全球关注的热点问题,我国的城市变化除边缘扩展外,城市内部变化剧烈,特别是建筑的物的密度和高度变化显著。以往研究多集中在城市边界扩展和二维格局变化研究,城市的三维景观研究对于刻画更加真实的近地表状态和研究城市生态环境问题意义重大,对于推动景观生态学新的研究范式向多个维度发展有着积极作用,当前已有基于单体建筑小尺度的城市三维格局变化及生态环境效应研究,但在大尺度的城市三维景观研究由于数据限制一直难以突破。

  为解决上述问题,景观生态组借助随机森林回归模型,基于我国新发射的高空间分辨率的夜间灯光数据(130m)、人口地图(100m)71个城市的单体建筑数据集,以130m的空间分辨率估算出中国大陆的城市建筑面积一张图,总体精度较高(R2=0.68RMSE=7277.46m2/ha)。海岸线区域城市群的建筑强度高于内陆地区,南部地区的建筑强度高于北部城市地区,同时建筑面积在各省之间的分布极不均匀。本研究采用高空间分辨率的夜间灯光遥感数据和大数据的方法制作了第一张全国尺度的城市建筑面积图,用于开展大尺度城市三维格局和扩展分析。同时,对大尺度上研究城市热岛、空气污染效应、道路系统和城市绿地设计等城市生态和规划研究中有着巨大应用潜力。

  本研究以“High-resolution mapping of mainland China’s urban floor area”为题在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IF=6.142)在线发表。景观生态组研究员刘淼为论文第一作者,李春林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其他合作者来自于复旦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本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等项目的资助。
中国大陆城市建筑面积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