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生态所国际博士后揭示基因组大小与气候变化的关系

  气候变化、栖息地破坏、外来物种入侵等威胁因素,增加了物种的灭绝风险。实际上,多样化的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高,比如,种群数量越大,基因多样性越高,物种应对气候变化的进化适应能力更强。鉴于蚂蚁种群在许多生态系统中特别是在森林生态系统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被看作是指示气候变化对生态系统响应的理想群体之一。 

  目前,只有少数蚂蚁的全基因组序列(> 16,000种中的19种)被测量,且主要是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森林,而对温带森林蚂蚁的全基因组的测量较少。为了解决对温带森林蚂蚁基因组测量不足这一问题,来自景观过程组的国际博士后Matthew K. Lau沿着温度梯度在温带森林中对盘腹蚁属(Aphaenogaster蚂蚁种的基因组进行了测序。在本研究中,共在7个样地采集了6盘腹蚁属的蚂蚁种。这些物种的地理范围跨越了北美东部的佛罗里达州和加拿大南部,涵盖了许多气候变量迅速变化的纬度梯度。测量结果表明盘腹蚁属这6个种的全基因组具有很高的完整性,能够代表膜翅目BUSCOs96.1%至97.6%。 

  通过调查、分析当前蚂蚁基因组和新的Aphaenogaster序列时发现,蚂蚁的基因组大小与样本点的气候变量间的交互作用有相关关系。在所有的气候变量中,最低温度和最大年降水量与基因组大小具有最大的相关性,在温度最低且降水最多的样点,蚂蚁具有更大的基因组。这些结果表明极端气候可能是影响蚂蚁基因组的选择力(selective force)因子之一,同时指出需要对蚂蚁基因组进行更广泛的测序。 

  相关研究结果以 “Draft Aphaenogaster genomes expand our view of ant genome size variation across climate gradients”为题发表在Peer J期刊上。景观过程组国际博士后Matthew K. Lau为文章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

 

所有测序蚂蚁基因组的MASH基因组之间距离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