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生态所揭示氮沉降通过凋落物分解过程影响土壤微生物群落组成的机制

  凋落物作为养分的基本载体,其分解过程是生态系统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的主要途径。土壤微生物通过参与凋落物分解过程,紧密联系着凋落物和土壤之间的养分循环过程。输入土壤中凋落物质量和组成的变化是影响凋落物分解速率的主要驱动因子,并且影响参与分解过程的土壤微生物群落组成,进而对分解过程产生反馈作用。目前,对氮沉降如何通过凋落物分解过程影响土壤微生物群落还缺乏深入了解。 

  基于此,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土壤生态组研究团队以中国北方半干旱草原连续进行六年氮素添加的试验平台为依托,通过布置室内的分解模拟试验,对凋落物分解后的土壤微生物群落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凋落物物种组成显著的改变了土壤细菌和真菌的群落组成,表明凋落物物种组成对土壤生物群落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图1)。凋落物质量显著影响了土壤真菌群落组成,其中,凋落物氮含量和碳氮比是影响土壤真菌群落变化的主要因素(图2)。本研究有助于理解氮沉降背景下凋落物质量和物种组成的变化对土壤微生物组成和功能的影响。 

  研究结果以“Changes in litter quality induced by N deposition alter soil microbial communities”为题发表于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杂志(130: 33-42),李英滨博士为第一作者,李琪研究员和梁文举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B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 

 

图1.凋落物物种组成对细菌和真菌群落组成的影响 

 

2.凋落物质量对细菌和真菌群落组成的影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