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生态所在湖南省森林生态系统碳储量时空格局方面取得新进展

  森林生态系统储存了陆地生态系统地上碳的80%,及全球土壤碳的70%,而且超过大气碳储量的2倍,在减缓全球气候变化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对全球碳平衡也有重要的意义。虽然人们在区域或全球尺度上对森林生态系统碳储量有了初步的认识,但是森林生态系统碳储量估算仍然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例如,树种、林龄、林下植被和碳系数的不同必然增加森林生态系统碳储估算的不确定性。因此,亟需对森林生态系统碳储量进行精确估算。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人工林生态组科研人员采用了森林清查资料和野外调查数据相结合的方法对湖南省森林生态系统碳储量时空格局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20年间(1996-2015),湖南省森林生态系统碳储量从820Tg增加到了1278Tg,净固碳量为458Tg,平均年固碳速率为25.6Tg·yr-1。而且湖南省森林生态系统碳储量空间分布不均,湘西最高而湘中最低。以碳密度最高的常绿阔叶林为参照,湖南省森林生态系统具有巨大的固碳潜力,约为1321Tg,这对湖南省森林生态系统碳库管理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 

    该研究结果以“Spatiotemporal patterns of carbon storage in forest ecosystems in Hunan Province, China”为题发表于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杂志(432: 656-666)。陈龙池副研究员为文章第一作者,王清奎研究员和汪思龙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湖南省科技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

   

   

   

 

 

1. 湖南省森林生态系统碳储量时间动态变化

 

 

 

 

2. 湖南省森林生态系统碳储量空间分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