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我国主要人工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与调控研究”课题验收会召开

 

  2016911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牵头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我国主要人工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与调控研究”课题验收会在北京召开。973计划人工林项目咨询组责任专家孙鸿烈院士,科技部跟踪专家尚金城教授、蔡运龙教授、李锐研究员,项目专家傅伯杰院士、刘世荣研究员、薛建辉教授、韩兴国研究员、于振良研究员、朱教君研究员,同行专家吴秀丽副司长、范蔚茗研究员、庄绪亮研究员、于贵瑞研究员、金昌杰研究员等,管理专家赵涛副处长、李云龙副处长、汤青主管、卓君臣处长及课题负责人、骨干等40余人出席了会议。 

  首先,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金昌杰书记代表项目主持单位对与会的领导和专家们表示欢迎和感谢。之后,在项目专家组长傅伯杰院士和项目首席朱教君研究员主持下,按照《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管理办法》的要求,由项目首席朱教君研究员及六个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及各课题预期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研究水平与创新性、人才培养与合作交流、经费使用和未来研究展望等方面的终期进展。与会专家在认真听取项目和各课题汇报并充分讨论后,一致认为各课题围绕总体目标均有较好的进展,较好地完成了课题任务和目标;项目首席对项目有很好的总体把握,各课题负责人、骨干认真积极工作;同时,也指出了各课题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专家在全面听取各课题负责人汇报并审议《课题结题总结报告》的基础上,参考《课题验收评议表》对各课题进行了打分;根据《课题验收评议表》统计,项目六个课题均顺利通过验收,并全部被评定为优秀(100分制,>90分);同时,首席科学家修改和签订了《课题验收专家组意见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项目接下来在准备《项目结题总结报告》时,需要根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的要求,凝练基础、理论的创新点;同时,紧密围绕项目所在资源环境领域的特点和项目关键词“生态系统”,从生态学的角度针对项目要解决的三个重大科学问题和国家需求,整合各个课题的亮点、凝练项目有特点的、创新性结论。 

  会后,项目首席和各课题负责人、骨干针对专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集中讨论,仔细分析讨论了专家对项目、课题提出的问题与建议,项目首席部署下一步项目验收工作,要求各课题充分考虑和采纳专家的意见与建议,尽快凝练课题亮点成果,为更好凝练项目重大成果提供素材。此次课题验收会为项目终期评估顺利完成奠定了良好基础。 

 (文/闫巧玲,图/张金鑫)

金昌杰书记致欢迎词

朱教君研究员做项目报告

  项目首席与课题负责人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