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我国主要人工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与调控研究”(2012CB416900)2014年年度总结会在北京召开

  20141123-25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主持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我国主要人工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与调控研究”(2012CB4169002014年年度总结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项目第三课题(王辉民研究员所在的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承办。973划顾问组专家:孙鸿烈院士,咨询组跟踪专家蔡运龙教授、尚金城教授、李锐研究员项目专家组:傅伯杰院士、杨传平教授、薛建辉教授、赵士洞研究员、于振良研究员、韩兴国研究员、朱教君研究员,同行专家:张守攻研究员、于贵瑞研究员、于秀波研究员、郭大立研究员、王绍强研究员、郝占庆研究员,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陈友淦博士、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段晓男副处长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科技处卓君臣副处长及课题负责人、骨干80人出席了会议。 

  首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副所长致欢迎词,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韩兴国所长代表项目主持单位对与会的领导和专家们表示欢迎和感谢。之后,在项目专家组长傅伯杰院士和项目首席朱教君研究员主持下,由项目首席朱教君研究员及六个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及各课题自中期评估20137月)以来的工作进展,与会专家在认真听取项目和各课题汇报并充分讨论后,一致认为项目和各课题针对中期评估专家组意见进行了深入思考和适当调整,围绕总体目标均有较好的进展,项目首席对项目有很好的总体把握,各课题组长、骨干认真积极工作;同时,也指出了各课题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针对各课题目前的研究内容和进展以现场指导和填写《专家意见表》两种形式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孙鸿烈院士特别回顾了本项目立项的背景和意义,希望通过项目的实施能够在人工林生态系统生产力和生态功能提升方面取得卓有成效的结果,并据此为国家发展人工林提出合理对策建议。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陈友淦博士、三位项目咨询组跟踪专家及项目组专家傅伯杰院士,从973项目管理的角度,肯定了首席科学家在项目组织管理上所做的工作,同时希望首席科学家和各课题负责人对照项目任务书,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对项目研究内容再进一步梳理、凝练,向项目研究总目标靠拢,为国家人工林建设提供切实可行的基础理论支持,为项目最终评估做好充分准备。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段晓男副处长在项目组织管理、学科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的建议,并表示作为依托部门将为项目执行和管理提供最大可能的帮助。 

  1125日,项目首席和各课题负责人、骨干针对专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集中讨论,仔细分析讨论了专家对项目、课题提出的问题与建议,要求各课题充分考虑和采纳专家的意见与建议,尽快调整好各自课题的工作,并达成共识2015年工作计划、2016年的项目终期评估做好充分准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