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王宽诚率先人才计划“卢嘉锡国际团队项目”

团队名称:我国东北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对全球变化的响应及其机制国际团队 

依托单位: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负 责 人:方运霆(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团队成员:闫巧玲(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王绪高(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郝广友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刘志华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康荣华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Oliver Phillips (University of Leeds, UK)

        Per Gundersen (University of Copenhagen, Denmark)

        G. Geoff Wang (Clemson University, US)

        Thorsten Wiegand (Helmholtz Centre for Environmental Research, Germany)

        Lawren Sack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US)

        Ashley P. Ballantyne (University of Montana, US)

        Jan Mulder Norwegian (University of Life Sciences, Norway)

研究目标:   

  东北地区是我国森林分布的主体区域,是“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中唯一的森林带。但是,东北地区也是全球变暖幅度最大的地区之一,同时受频发的森林火灾、氮沉降增加的影响。全球变化正在深刻影响着东北森林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然而目前评价和预测东北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对全球变化的响应格局及其机制的研究仍然有限。因此,本项目拟以我国东北地区森林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依托重要的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系统地揭示典型原始林、次生林与人工林生态系统内生物多样性组成、林分结构和碳氮水循环功能的差异以及三者之间的生物学关系,量化和预测森林结构和功能对森林火灾、森林演替、氮沉降和全球变暖的响应,明确该区域退化森林恢复途径、现有森林可持续经营方案、森林未来演变格局和动态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