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春天,播种希望——春季植树活动走进王滨希望小学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是大自然的底色。植树造林不仅可以绿化和美化家园,同时还可以防风固沙、保护农田、调节气候、净化空气。在当地宣传、引导和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作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春季系列活动之一,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东北生物标本馆团队走进沈阳市王滨希望小学,带领孩子们开展“拥抱春天,播种希望”春季植树实践活动,旨在为孩子们提供亲身实践、体会种植绿色的经验,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生动的展现在孩子们的生活中,为培养新一代的生态新人奠定基础。

  在本次活动中,王滨希望小学任守利校长、东北生物标本馆张悦老师、秦问敏老师和张慧娇老师带领孩子们完成了植树的全过程。孩子们对植树活动感到新鲜、雀跃,从中学习了植树的历史、植树节的来历、植树的意义以及植树的时节与要领。 

植树的悠久历史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又是一个文明古国,植树造林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远古时代,我国劳动人民就有春天植树的风俗。秦统一全国后,秦始皇大力提倡在城镇街巷和大道两旁种绿化树,这是我国古代城市绿化的先声。 

植树节的来历 

  我国正式规定植树节是在近代。在辛亥革命之后,孙中山先生首次提出大规模植树造林计划,当时政府于1915730日首次规定植树节定为每年的清明节。19284月,民国政府把孙中山逝世之日312日定为植树节,以示纪念。新中国成立后,经第五届全国人大通过,正式把每年的312日定为植树节。 

植树的意义 

  植树造林的重要生态效益之一是防风固沙,通过成功栽植耐旱植物,达到改造山川、锁住风沙的效果。例如,阜新风沙最严重的地区——彰武县章古台镇,在大漠深处开展植树造林,建造了名闻世界的章古台樟子松林海,使万亩良田得到了有效的保护,生态环境得到恢复,固沙造林效果享誉全世界。 

  植树造林还可以净化空气。据统计,在城市一棵树一年可以贮存一辆汽车行驶16公里所排放的污染物。很多树木可以吸收有害气体的功能。当城市绿化面积达到一定程度上,大气的污染可得到有效控制。 

  此外,植树活动还能绿化环境、美化家园。绿色发展人人有责,绿色价值取向人人共享。植树为我们生存的环境增添绿意与春色,为我们提供优美的生态环境。以生态优美和经济增长作为科学发展的重要价值标准,实现“双赢”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植树的时节与要领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植树的传统,人们普遍认为清明时节为植树的最佳时期。我国的24节气是以河南地区的气候为依据来划分的,因此不同地区应根据各地的气候变化选择植树的最佳时期。在东北地区,约3月下旬至5月上旬,气候温暖,春雨飞洒,为种树的最佳时段,更利于树苗成活。 

  植树的要诀:“一垫二提三埋四踩”。一垫是在挖好的树坑内再垫一些松土,树木栽种的时候要提一提树干,起到梳理树根的作用,而埋树的土要分三次埋下,每埋一次要踩实土壤,其间至少要踩四次。








植物实践活动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