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科学家——赵士洞先生

  赵士洞先生是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森林生态学家。他于1967年中科院林业土壤研究所(现沈阳生态所)森林生态专业研究生毕业,导师为著名林学家和树木分类学家王战。从1967年9月开始,先后在沈阳生态所森林生态室、植物室和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从事植物分类与分布和森林生态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树木园主任、长白山站站长、所长助理、副所长。1993年调入中科院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工作,先后任副主任和主任。

  他于2006年退休后,从一位学者转型成了教师,从事科学传播工作。2006年至今,他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河南大学、宁夏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兰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以及中国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20余所大学讲课,也多次为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沈阳应用生态所、遥感与数字地球所和华南植物园等研究所的研究生讲课;同时,他加入了“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学普及演讲团”,在各地为中小学生、机关干部和社会公众作科普报告。至今,赵士洞已经在学校、研究所、政府机关、科技馆和社区讲课500余场。 

  2019年年底,在中国科协的资助下,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学普及演讲团为赵士洞制作了时长约7分钟对话科学家——赵士洞先生宣传片,用于介绍他的简历及报告题目和内容简介。 

  该视频链接:https://www.sohu.com/a/404901766_120517692 

 

赵士洞给国科大研究生授课




赵士洞给沈阳生态所研究生作报告




赵士洞给小学生作科普报告




为小学生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