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同站开展“学习蜜蜂筑巢技术”主题科普活动

  201947日,以“Bee计划:学习蜜蜂筑巢技术”为主题的科普活动在中国科学院会同森林生态实验站(会同站)实验林场举行。以来自湖南会同县会同三中、团河学校、林城镇中学、炮团学校的27名学生及家长代表45人参加了此次科普活动。 

  活动过程主要以蜜蜂为切入点,通过观察、记录蜜蜂及其巢穴的特点,了解蜜蜂的相关知识。再通过动手操作,在山林搜寻天然材料,使用杉树叶等,模拟蜜蜂编织六边形、正方形、三角形艺术巢穴,并计算每组蜂巢的面积,通过比较、分析,了解蜜蜂筑造六边形巢穴的优势,并根据学到的知识创作自己的产品。孩子们通过学习蜜蜂的智慧,发挥想象力,画出并分享了各自的创意设计,有的仿照天然蜂巢制作了人工蜂巢,有的设计了具有未来感的建筑。 

  Bee计划主要让孩子们学习蜜蜂的智慧,通过观察记录、讨论分析,到创意表达完整过程的实践,顺利完成研学计划。此次科普活动由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与广州美术学院联合举办。指导老师包括会同站颜绍馗、黄苛、朱睦楠,广州美术学院李健,会同当地教师胡慧玲、李开元、蒋璐、饶云芳。科普流程设计由阎祖浩完成。 

    会同站是全国林业科普基地,依托会同森林资源和中科院沈阳生态所智力资源,每年定期举办主题多样、形式丰富的科普活动,传播先进科学文化,服务当地中小学生及其家长,是会同县科普的一张靓丽名片。(图文:会同站 颜绍馗)

 

  

蜜蜂知识与实践课程讲座

 

实践课程——观察蜂巢

 

 

实践课程——制作蜂巢

 

 

实践课程——蜂巢模型展示

 

实践课程——创意作品

 

 

参加活动人员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