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神奇生物在哪里? -------记东北生物标本馆公众科学日活动

            

  2017520-21日,沈阳生态所2017年公众科学日活动在文化路园区如期举行,本届公众科学日以“生物的奥秘”为主题,向社会公众和青少年集中展示研究所的科技创新成果,主要包含“科普报告”、“科普展览”、“自然寻踪”和“大手拉小手我们来制作”四个环节。本次沈阳生态所公众科学开放日,东北生物标本馆主要负责开展了“科普展览”、“大手拉小手我们来制作”的植物标本制作活动。 

  本次活动标本馆主要在昆虫、植物(被子植物、苔藓)、真菌等三大板块展开相关科普工作,从海报图文展示、标本现场制作、PPT现场讲解、有奖问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给广大公众带来一次精彩绝伦的生物科普大餐。本次活动还得到沈阳广播电视台、沈阳日报、辽宁电视台、研究所官微、百度新闻等多家新闻媒体的支持和宣传。 

  从今年3月初接到研究所、科技处的通知开始,东北生物标本馆十分重视此次“探索塑造未来”的科普活动,馆长袁海生研究员多次协调组织标本馆成员、生物多样性课题组职工和研究生,对生物标本展出方式、内容以及科学知识讲解等进行筹划,力求以把最好的、通俗易懂的生物科学知识呈现给青少年朋友和广大民众。 

  昆虫展示区板块主要由彭云飞博士负责全程讲解,用诙谐幽默的形式让中小学生更加了解神秘多彩的昆虫世界,更帮助大家掌握了如何去判断生活所遇到的一些小型动物是否是昆虫?让大家零距离感受到大自然的魅力,帮助大家认识到生物多样性与我们生活的紧密关系,以及保护大自然的重要性。 

 

彭云飞进行讲解昆虫

 

  植物展示区主要由曹伟研究所负责,带领孩子们进行植物标本的制作,通过精彩的幻灯片的讲解,一步步的带领孩子进行现场操作,增强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感受大自然曼妙多彩的植物世界,植物叶片不仅可以用来观赏,还能收藏、装饰,当然自己制作的“小艺术品”都可以带回家。现场老师们还教授了一些制作简易树叶书签的方式,大家积极参与,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曹伟研究员在讲解标本制作

 

朱彩霞老师作展示 

  真菌展示区板块主要由阚玉贺和李通同学主要负责幻灯片展映以及与现场观众的互动,通过通俗易懂、生活化的语言来让大家认识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蘑菇”,认识在餐桌上的多彩的菇类,并倡导大家养成“一荤一素一菇”的营养膳食结构。并以丰富多彩的图文形式旨在帮助大家记住餐桌上的食物、工业生产、农业生产、生活病菌都与真菌有关系,让大家对真菌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了解,对“蘑菇”不再陌生。活动现场以记住“知识点”的提问方式,向大家赠送了“蛹虫草”、“猴头、平菇、榆黄蘑”的蘑菇包,馆长袁海生亲自现场讲解了家庭培养蘑菇的方法和多次出菇的小技巧,受到来访大中小学朋友和家长的欢迎,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场面火爆。 

阚玉贺进行讲解

 

 

李通进行讲解

 

袁海生馆长进行讲解

  活动结束后学生家长和孩子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不仅收获了小礼物,更收获了生活中学不到但非常实用的小知识,也表示希望标本馆以后可以多多开放,让孩子近距离感受科学,体验科学,探索科学。这也正符合本次科普活动“了解生物知识,探索自然奥秘,保护生态环境”的活动初衷。东北生物标本馆也将继续完善馆藏标本展示区,将实体标本、生态影像及科普知识有机结合,增加科普展示时段,让生物科学知识惠及更多的大中小学生,同时更好的发挥东北生物标本服务大众的科普教育功能。(文/ 东北生物标本馆 生物多样性组 李通,图/于春晓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