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2017年度公众科学日活动

  2017520-21日,中国科学院在沈科研机构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启动仪式在中科院沈阳生态所多功能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春英,沈阳市科学技术局局长赵日刚,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 朱教君,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郝欣,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孙雷,中国科学院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吕立,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副所长方运霆,辽宁省科学技术馆党委书记刘晓峰,沈河区文化路小学校长王丽等出席活动。启动仪式由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主持。活动吸引了沈河区文化路小学、沈阳科技学院的师生、家长以及社会公众1000余人参加。 

  启动仪式上,韩恩厚院长首先致辞,介绍了沈阳分院在沈科研机构的科普资源和优势。随后方运霆副所长介绍沈阳生态所在科普方面的工作成果,他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多种形式提升科普内涵及形式,其中内容之一就是实施科普与教育融合发展,与沈河区文化路小学实施共建“创新实验室”,定期通过科普报告和科学课程让学生们从不同角度能感受科学的魅力、激发热爱的欲望和兴趣、弘扬科学家精神,促进科普与教育融合发展,开拓科学普及内涵。最后朱教君副所长与王丽校长共同为创新实验室揭牌。开幕式结束后,沈阳生态所2017年公众科学日活动正式开始本届公众科学日以“生物的奥秘”为主题,向社会公众和青少年集中展示研究所的科技创新成果,主要包含“科普报告”、“科普展览”、“自然寻踪”和“大手拉小手我们来制作”四个环节,中间穿插互动活动。 

  在“科普报告” 环节中,我所推出了“微生物与人类”、“肥料-植物的粮食”、“草原-生物多样性的宝库”和“全球变化有迹可循”四个报告,苏振成、房娜娜、吕晓涛、朱飞飞等科研人员进行了精彩的讲解,让公众们了解到“微生物”、“肥料”、“草原生物多样性”和“全球气候变化”都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正确认识我们身边的一切事物,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为我们生存的地球更美好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科普展览”环节中,设置了“土壤与肥料”和“神奇的生物”展示区,通过实物展示、互动小实验和展板等让大家了解了植物和肥料相关的基本知识。本次活动还邀请了辽宁省科技馆的科普大篷车,10余件设计精巧的科普互动小实验深受参观者的欢迎。尤其是真菌和植物科普知识有奖问答环节吸引了大批参观者,大家争先恐后的抢答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在“自然寻踪”环节中,通过对研究所园区的植物讲解,让孩子们亲身接触和了解植物的生长变化,了解了由花至果的生长变化是如何发生的。还特别增加“辨识我身边的野菜”环节,让久居城市的参与者有机会了解和辨识野菜,得到强烈反响。 

  在“大手拉小手我们来制作”环节中,通过现场演示,让大家了解如何采集制作植物标本,指导如何亲手制作植物标本。 

  “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是中科院一项重要的科学传播活动,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开放实验室和标本馆,科学知识讲座,科普走进校园等活动,让公众走近科学、了解中国科学院。(科技处)  

韩恩厚院长致辞

 

马越红副院长主持启动仪式

 

方运霆副所长致辞

 

朱教君副所长、王丽校长共同为创新实验室揭牌

 

启动仪式会场

 

文化路小学师生齐聚生态所

 

 

苏振成作科普报告

 

 

房娜娜作科普报告

 

吕晓涛作科普报告

 

朱飞飞作科普报告

 

专注听讲

 

充满好奇

 

东北生物标本馆“神奇的生物”展示

 

袁海生馆长讲解真菌

 

 

 

志愿者讲解

 

黄彦青讲解园区植物

 

朱彩霞示范植物标本制作

 

认真学习

 

 

科普志愿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