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通知

   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文件 (科发党字【2016】41号)

   

院属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 

  530日至31日,党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召开全国科技创新大会。53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530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发表重要讲话。531日下午,刘延东副总理作了总结讲话。这次大会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指导我国、我院科技创新工作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全院广大干部职工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现就全院范围内广泛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面准确领会召开全国科技创新大会重大意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 

  这次大会对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了总动员、总部署,是我国科技发展史上又一座重要里程碑,对加快建成创新型国家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能否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于能否走好创新驱动发展道路,这是党中央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阶段作出的重要战略判断。这次大会将进一步统一和凝聚全党的思想和力量,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活力,进一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 

  党中央、国务院召开这次大会,就是要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我国科技创新目前正处于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整体水平开始从量的增长加快向质的提升迈进,从以跟踪为主发展成为跟跑“并跑”“领跑”三跑并存的新格局,具备了跨越发展的良好基础。在已有基础上再加把力、鼓把劲,我国科技创新就能迈上一个大台阶。这次大会将进一步激发科技界创新跨越的信心和勇气,进一步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速推动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转变。 

  这次大会掀开了我国科技发展的新篇章,迎来了我国科技创新的大发展,将开辟我国创新发展的新境界。作为科技国家队,全院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加快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在我国科技创新大发展的时代洪流中乘风破浪,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当好排头兵,做出无愧于时代的重大创新贡献。 

  二、坚持“三个面向”,率先实现科技跨越,引领带动创新驱动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要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夯实科学基础,在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强化战略导向,破解创新发展科技难题;加强科技供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李克强总理对加强基础前沿研究、突破应用研究产业化瓶颈、推进协同创新等,也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些要求为我国、我院科技创新指明了发展方向,明确了目标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制化优势。20137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我院视察时明确指出,中科院是党、国家、人民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这既是对中科院的充分信任,更是对中科院的殷切期望。全院要按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和定位,坚持三个面向,更加着眼长远、着眼全局、着眼引领,认真梳理分析院所两级十三五规划提出的重大突破和重点培育方向,使我院科技战略布局和重点科技任务更好地适应国家创新发展要求,发挥好建制化和多学科交叉的优势,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做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重大创新贡献。 

  全院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坚定创新自信,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提出更多原创理论,作出更多原创发现,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积极建议和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引领未来发展。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以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为抓手,提供更多有效和中高端科技供给,支撑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全院要深入实施研究所一三五规划,扎实推进四类机构建设,在前期谋划推动国家实验室建设工作的基础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要求,在院层面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凝练聚焦重大创新领域方向,强化优势核心力量,整合联合院内外创新资源,积极探索体制机制改革,在国家实验室建设中发挥核心骨干和引领带动作用。 

  三、积极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李克强总理指出,要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条件。全院要按照这次大会要求,紧扣根本性、关键性、深层次问题,精心设计和积极推进各项改革。 

  全院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深入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细化分类管理的体制机制设计和政策制度安排,率先建设一批国际一流科研机构。进一步深化科技评价、资源配置和人才人事制度改革,特别是要破解相关政策的中梗阻问题,确保中央出台的政策能够用活用好、落地生根。要细化和落实国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措施,结合我院实际,进一步研究提出有效激励成果转化的收益分配制度,优化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同时,要统筹推进院士制度改革、薪酬分配制度、科技智库建设、开放合作等其他各项改革。 

  在推进改革过程中,全院要坚定改革信心,坚持常抓不懈,突出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提高改革效应,放大制度优势,确保改革落细、落小、落实,取得更大成效。 

  四、把人才作为创新第一资源,充分释放和激发创新活力和潜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立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习近平总书记还对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发挥科技人员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并特别强调要尊重科学研究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的特点,让领衔科技专家有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更大的经费支配权、更大的资源调动权,为科技创新创造宽松环境。 

  全院要结合十三五人才重点规划,深入实施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以提升人才质量和优化人才结构为重点,加快一流创新队伍建设,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全院既要用好用足国家各类人才引进政策,也要根据我院发展要求,实施更具针对性和吸引力的人才政策,以更开放的胸怀、更广阔的视野、更有力的举措,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全球范围内吸引和凝聚高端科技人才。要通过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任务,在创新实践中发现和培养优秀人才,集聚和造就一批科技大师、领军人才、尖子人才。要进一步细化落实激励人才的政策措施,简化项目管理流程和评价考核程序,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使科研人员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潜心致研。要积极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大力弘扬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营造良好学术环境。要切实关心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人才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加大力度继续实施好“3H工程,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为科研人员创造良好条件。 

  五、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活动 

  全院要把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院领导要带头学习贯彻,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利用基层调研、专题研讨、讲党课、支部活动等,指导督促院属各单位加强大会精神学习贯彻,把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院党组的部署落实到具体工作中。院党建领导小组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对全院学习贯彻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确保院党组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各分院要加强对本地区各单位学习贯彻情况的指导和督促检查,认真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 

  院属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要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这次大会精神结合起来,通过座谈培训、交流研讨等方式,使广大党员干部和科研人员系统领会创新发展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要积极组织宣贯大会精神,及时报道我院学习贯彻大会精神、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进展新成效,挖掘典型事件、典型人物和鲜活经验,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 

  院党组号召全院广大干部职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院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提升创新发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增强改革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投入到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创新实践中,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成创新型国家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重大创新贡献。 

  院属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有关工作情况,请及时报告院党组。 

    

    

    

    

  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 

  201662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