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党委工作要点

2010年,党委工作将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继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成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强基固本的工作思路推动研究所的发展,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进一步抓好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加大基层党组织建设力度,不断丰富创新文化的内涵,为推动研究所科学发展、和谐建设,实现研究所创新战略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2010年党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注重理论学习,全力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

1、认真组织广大党员、群众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继续深入巩固实践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学习型党组织,全面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为深入开展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2、向广大党员、群众认真传达2010年院工作会议精神、院党组冬季扩大会议精神,并作为支部学习计划的重要内容对各支部进行部署,使党员更加明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际要求,把党建工作切实融入到创新工作中去。

3、认真抓好思想政治研究工作,党委将创新工作方法,以课题研究的形式向各支部部署思想政治研究工作任务,激励党员将思想政研讨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深入提高党员群众的思想政治分析能力。

4、加强党政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保证集体学习的时间和质量,把理论学习作为管思想、管方向的任务来抓,增强领导班子成员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的自觉性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意识。

二、强化组织建设,切实完善基层党建各项工作。

5、年初要认真做好党委换届工作,切实贯彻上级党组织关于换届工作的要求和部署,认真执行党章和基层党组织换届程序等有关规定,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切实改进干部考察工作,严肃组织人事纪律,积极推进党委换届工作顺利进行。结合党委换届工作的相关要求,仍以建设一支精业务、懂管理、善党务的兼职支部书记队伍为导向,认真抓好支部书记的换届工作。

6、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和考核。坚持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和研讨班,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业务培训,开展工作研讨,切实提高党务工作能力;做到支部工作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确保工作有布置、有落实、有改进、有提高;继续开展党支部达标管理考核,保障各项党建工作的认真落实。

7、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各支部要按照党委制定的支部学习计划认真完成理论学习任务,同时可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各种支部活动;全年组织党员集中上党课1-2次,注重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党员思想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

8、积极发展新党员,开展针对发展对象和新党员的教育和培训,严格程序、确保质量、优化结构。

9、积极开展创建活动和主题活动,根据中央、省委及院党组等上级党组织的要求,今年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来抓,按照对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和优秀共产党员“五带头”的要求,结合基层党建工作的实际,选择确定示范主体和活动内容,6月中旬前制定“创先争优”方案,积极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好争创活动。借助“七一”、国庆节等契机,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组织开展各种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障科研创新事业健康发展。

10、认真贯彻执行《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岗位教育、主题教育,提高教育实效。

11、坚持领导干部个人收入、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抓好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不断增强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和廉洁从政意识,使各级干部自觉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12、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行“谁主管、谁负责”,“一岗双责”,逐级签订廉政责任书,落实责任追究制和问责制。

13、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互相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运行机制,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透明化,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切实加强关键岗位人员的教育和管理,严格各种招投标和党风廉政制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四、推进创新文化建设,努力营造和谐奋进的科研环境。

14、继续开展深化创新文化建设研讨,推进创新文化建设。围绕“创新2020”的总体目标,不断探索创新文化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加强创新文化宣传,努力提高价值理念,营造和谐氛围,培育研究所文化。

15、加强科研行为规范建设,重视科研道德的宣传和教育,加强科研人员的行为自律,逐步建立对科研行为的监督、约束和惩戒机制,努力创造有利于科技创新和人才辈出的学术环境;

16、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提升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建立充分体现创新理念并有力推进研究所新时期发展战略实施的制度体系。

五、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强对统战、群团和离退休工作的领导

17、进一步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职代会民主管理和监督作用;工会要教育引导职工爱岗敬业,科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进所务公开,加强信访维稳工作;并结合研究所实际,组织开展好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

18、进一步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指导,不断夯实团的工作基础,积极开展有意义的主题教育活动,寓教育与活动之中,全面提高团员青年的整体素质。

19、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建立同民主党派的联系制度,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政策咨询作用,为国家、地方政府决策提供建议,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20、进一步做好离退休老同志工作,积极开展适宜的文体活动,鼓励他们对研究所重要决策提出建议和意见,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2010.3.1

\